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刘奇在井冈山蹲点调研三天

刘勇
2019年06月28日09:20 来源:江西文明网

6月26日,在井冈山市坳里乡上枧村村头广场上,刘奇与村民代表座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徐云涌摄

轻车简从、深入群众,6月25日至27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主题,省委书记刘奇用了三天时间在井冈山蹲点调研。

聚焦重点:传承红色基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调研方式:走访烈士后代、老党员、贫困户家庭,与村民代表座谈

荷花乡位于黄洋界之麓,当年,毛泽东同志在此与袁文才会面,是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一站。

来到荷花乡苍冲村,刘奇走进革命烈士后代邓国珍、邹石泉的家,聆听初心的故事。邓国珍讲到,他的伯父邓海波烈士,出身富裕家庭,变卖家产投身革命,被捕入狱后,在敌人残忍的刑讯逼供下不吐露半点组织秘密,最后英勇就义。刘奇动情地说,正是千千万万邓海波这样的革命先烈和先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引领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要时刻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继续前行。

坳里乡上枧村挂着一幅当年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行军路线图,以此让世代铭记并传承红色基因。刘奇考察了村里的猕猴桃基地,走访了贫困群众和老党员家庭。在村头广场的大樟树下,他与贫困群众、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等代表促膝而谈。大家结合经历说变化、谈感想。刘奇边听边聊,他说,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经过这里走上井冈山,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与现实都充分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

聚焦重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调研方式:进村入户集中走访,随机抽查调研

沿着崎岖的山路,刘奇驱车翻山越岭抵达柏露乡楠木坪村。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这里,眼前所见,村容更美了,村民们的笑容更灿烂了。

刘奇熟门熟路来到王庚茂家。“最近过得怎么样?”“家里一切都好吧?”……拉着老人的手,刘奇嘘寒问暖。围坐在厅堂的餐桌边,刘奇与王庚茂同坐一条板凳,细算脱贫明细账,共商巩固提升策。王庚茂告诉刘奇,家里的地流转了,家后头正在建民宿,开业了他可以去当保安。刘奇很欣慰,他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关键在于产业支撑。

刘奇来到热火朝天的民宿建设工地。村民围拢过来攀谈,“废旧老屋改成民宿,我们有房租,也能到这里工作。”“进山的路能修宽一点就好了。”……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争相向刘奇说着想法看法。刘奇与大家热情聊着,他说,靠山吃山,我们要坚持保护为先,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吃”出水平、“吃”出长远,让青山绿水真正变为金山银山,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调研中,刘奇来到柏露乡长富桥村、睦村乡上寨村,随机走进一户户农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晚上途经黄坳乡卫生院时看到里面灯火通明,刘奇走进去与医生交谈,了解贫困户看病就医情况。他还来到睦村乡中心小学察看办学情况,来到龙市镇城北社区调研基层文化建设。刘奇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我们要不断满足群众在健康、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需要,为不返贫提供坚强保障、为奔小康奠定扎实基础。

聚焦主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支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方式:走访企业、调研产业,与井冈山各界代表座谈

陶瓷产业是井冈山市的传统产业。在龙市镇,刘奇来到映山红陶瓷集团,进展厅看产品,进厂房看生产,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生产状况,听说企业就业人数达8000多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表示肯定,深有感触地说,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激励我们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加自觉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奇还来到井冈山市工业园区走访了九九光电、玉捷消防等企业,强调,要严守安全和环保两条底线,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要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导向,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提升开发区土地产出率,提高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水平。

长坪乡中烟村地处赣湘边界,村旁江西坳长有千亩野杜鹃,吸引大批赏花者慕名而来。贫困群众钟小军抓住商机,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刘奇来到钟小军家,看厨房卫生、就餐环境,与他一家人坐下来聊天。“旺季怎么满足需求”“淡季怎么吸引客源”“经营中有什么困难”……刘奇和钟小军越聊越深。刘奇给他支招,可以引入公司经营,提升标准、提质,提高民宿兴办水平。

长坪乡也紧盯花海商机,启动了旅游目的地规划。刘奇察看了花海、帐篷营地、星空玻璃房等项目规划设计,鼓励他们努力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他说,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产业作为根本支撑。井冈山市红色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交相辉映,这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要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绿色生态为支撑,坚定把旅游产业打造为强市富民的支柱产业。

在柏露乡政府,刘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井冈山市各界代表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融资难、农业风险大、产业提升困难……大家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大胆说问题、提建议。刘奇认真听取发言,共商解决之道。现场气氛热烈,不知不觉已至中午1时许。

刘奇从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强化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发挥特色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扬井冈山精神、永葆优良作风等四个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他充满感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眷恋着江西这片革命的红土地,始终关心关怀着英雄的井冈山人民,我们要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着力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