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守护正义的铿锵玫瑰—— 记津南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王好

杜洋洋
2019年06月30日09:51 来源:天津日报

  走进津南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王好的办公室,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一盆绿植生机盎然。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一幅字:“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在她眼中,这很好地阐释了法官应具备的品质。

  “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王好对记者说。

  2013年,王好开始从事商事审判工作,几年来,她参与承办了全区所有的破产清算类案件,仅2017年参与完成处置的破产财产就价值8900万元,回笼资金9300万元,实现了55342平方米的土地、21623.27平方米厂房、3000余万元银行资金以及其他有价值资源的重新配置,为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王好负责审理的商事案件中,当事人50%以上都是外地的,为了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她不辞辛苦,几年间跑遍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115个大中小城市,完成了大量的保全、送达、调查取证等工作。

  对于争议比较大、矛盾比较激烈的案件,她总是“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耐心细致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努力调解矛盾。在处理一起市场管委会和26名商户纠纷案件过程中,她多次走访商户,始终不被理解。终于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周六早晨,王好两脚带泥地敲响了商户的门;将心比心,她的行动打动了商户,也使案件迎来了转机。为不影响商户生意,她把法庭搬到市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6家商户同意了市场管委会的调解方案,市场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秩序。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也是王好一贯的工作作风。2018年4月,王好受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定开庭日,被告因故未能出庭。考虑到双方合作多年,尚具有调解基础,经研究协商,她确定了利用微信远程开庭的思路。在她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书面确认了微信号,组建法官、书记员、当事人共同参与的微信群;两个小时的“庭审”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分别签字确认了调解方案。这是津南法院微信开庭的第一案,也是她讲创新、敢担当的真实写照。

(责编:谢磊、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