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上率下 静学深思 深入调研 党课宣讲

北京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武红利
2019年07月02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无论在革命岁月、建设年代还是改革时期,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市委书记蔡奇循循善诱,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回顾党史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感人事迹,并系统梳理70年来北京经历的重要节点,引导大家坚守初心使命,以首善标准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

这场覆盖一万九千余名处级以上干部的心灵洗礼,是继市四套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到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基层联系点开展主题调研后,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的又一轮高潮。

连日来,本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和首善标准,强化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开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率先垂范

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

市委常委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同步进行学习,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不请专家授课、不办理论辅导、不外出参观,静下心、坐下来,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不忘初心使命,履行首都职责”开展交流研讨,谈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改进思路,对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担当。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跟进,狠抓理论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步步深入

学习不仅要静下心、学进去,还要走出去,沉下来。

市领导带头将“初心课堂”搬进了历史场景。

坐落于东城区五四大街的北京大学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这里的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都成为党员干部追根溯源的最佳教材。

在这里,市领导集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而许多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学习,找到了根,追到了魂,也溯到了源。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一直到今天都应该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市领导还带头将“初心课堂”搬进报告厅,推进先进典型教育。

“环保奶奶”贺玉凤义务守护妫河20多年;青年科学家程刚不是“药神”,却立志“把药做神了”;失去双臂的榜样夏虹奋斗出自己的幸福;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用行动树口碑,做居民的“解难书记”和“娘家人”;孝老爱亲的年轻榜样张博研抗癌救母;苑永萍矢志不渝以诚信铸造品牌…… 6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在座观众无一不被榜样的力量打动。

本市将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纳入主题教育,筹划启动先进典型巡讲活动,推进学习教育逐步深入,见到实效。

把“改”字贯穿始终

开展主题教育,目的在于整改落实。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市领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带头到基层党建联系点、高校联系点、科技创新园区和企业开展蹲点调研、专题调研、拉练式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市各单位在自己的初心教育“课表”上,填满“硬骨头”,把一系列主题调研排上日程,把“改”字贯穿学习全过程。

随着市卫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本市各大医疗机构连日来找差距,出实招儿,着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烦心事。如今,各大医院纷纷推出了院内导航、共享储物柜、共享轮椅、免费摆渡车,不断补齐服务的短板。

如何更讲究方式方法、稳妥有序推进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如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最大限度激发首都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如何集中梳理、聚力聚焦一批老百姓贴身、贴心的“微改革”,切实提升民生供给质量……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班子成员还重点到房山区长阳镇等情况复杂的地方和需精准帮扶的企业开展调研、“解剖麻雀”,切实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批实质性问题。

……

进入新时代,北京的长征路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行好首都职责,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并将之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更加自觉地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行新时代首都职责的生动实践。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中,本市还将继续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牢牢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