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在线访谈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做客人民网

让“人民满意”!这三位优秀公务员的故事不平凡

2019年07月02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8日电 (任佳晖)坚守初心、肩扛使命,他们缘何能让“人民满意”?又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

近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镇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重庆市援助昌都项目建设管理指挥部指挥长黎勇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网友分享他们的工作体会,畅谈公务员的初心与使命。

宝音德力格尔:“我把牧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干”

宝音德力格尔(任佳晖 摄)

宝音德力格尔被网友称为“中国辖区面积最大的片警”。他所在的派出所地处祖国北方,管辖责任区面积167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5个牧业嘎查(村)、2个居委、1个采矿点、15个风电场,917户居民散居在戈壁山岭,每户相隔五六公里。

“有事找宝音德力格尔”是当地群众的共识。五年前的一天,一位牧民在刮风天气中迷路。快天黑时,牧民打电话向宝音求助,此时他已走出牧场十几公里。接到电话后,宝音立即与一名熟悉地形的司机联系,走了三个多小时找到牧民并将其安全送回。

入警22年以来,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当地牧民因此称呼宝音为“赛因察戈答”(好警察)。访谈中,宝音坦言:“我把牧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干,牧民把我也作为他们的亲人,谁也离不开谁。”

面对公务员如何做到让“人民满意”的提问时,宝音表示,公务员要加强学习,将党的政策宣传到位。他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谈到,很多牧民生活条件改善以后逐步开始关心国家大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部署,他总是第一时间学习,及时到牧区宣传,群众反响很好。

钟佰均:“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为所有的老百姓服务”

钟佰均(任佳晖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书记带,乡村发展火,全靠党代表!”这是江苏连云港西棘荡村村民对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赞美。

利用废旧渔网进行尼龙颗粒加工,是钟佰均为西棘荡村找到的致富之路。访谈中,钟佰均回忆道,西棘荡村当时非常贫穷落后,乡党委书记多次找到他,希望作为年轻党员的他担起担子。想到上级党委的信任,想到老百姓的期望,钟佰均来到村里,一干就是22年。通过跑市场、搞调研,钟佰均带领村民找到了适合村子发展的道路,就是利用沿海废旧渔网进行尼龙颗粒加工。如今,西棘荡村已成为全国闻名的尼龙颗粒加工第一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年前的二千多元跃升至今天的三万多元。

当谈到接受中央领导同志表彰的感受时,钟佰均表示,当时心情非常激动,但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现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面对担子和责任,钟佰均认为公务员要做到三点:“第一要对党忠诚;第二个是要有担当;第三是奉献。牺牲小我,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为所有的老百姓服务。”

黎勇:“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人生就不再平凡”

黎勇(任佳晖 摄)

重庆市第八批援助昌都项目建设管理指挥部扎根高原三年,通过政治援藏、民生援藏、产业援藏、干部人才援藏等形式为当地发展、民族团结做出巨大贡献。

访谈中,指挥长黎勇谈到:“我们每一个援藏干部都是一个平凡人,但是如果说他能把自己的平凡人生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他的人生就不再平凡。”。不平凡的背后,是指挥部援藏面临的艰苦条件。黎勇介绍,昌都地处横断山脉,山高谷深,指挥部经常面临落石、塌方、冰雪路等状况,也经常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重庆市第八批援助昌都项目建设管理指挥部一共22人,每一个人三年下来身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甚至有两名干部将生命永远奉献给了援藏事业。

“有很多困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回忆起艰苦甚至危险的工作环境,黎勇表示:“想到援藏的使命,想到组织的嘱托,想到自己出发时的誓言,想到老西藏人和援藏的前辈,也想到长期在藏的干部,还有那些世世代代生活在藏区的同胞和我们牺牲的战友,我们觉得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而且要坚守岗位,把工作干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在访谈中,三位公务员还分享了自己的对于“初心”的理解。黎勇表示,自己的初心就是忧与民忧、乐与民乐,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群众最信赖、最亲近的公务员。宝音与钟佰均也畅谈了他们对初心的理解。宝音表示,自己的初心就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钟佰均认为,初心就是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要奉献自己的一切。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