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检视问题

江西:走形式的“征求意见”被严肃批评

2019年07月02日10:58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这样能征求到意见吗?这个结果你们难道预料不到吗?明知道没有效果还这样做,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近日,江西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向省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田云鹏对各党支部之间按照老习惯,在检察局域网工作平台发征求意见函的形式主义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

江西省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肯定机关各党支部前期工作的同时,从四个方面向主题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说“不”。“学习教育一个不能少”,没参加集体学习的,要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主题“再来一次”,绝不许走过场。“调查研究格局不能小”,要深入调研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怎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更好参与社会治理等。“检视问题不能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根源问题”,要找思想差距,找初心使命根源,深挖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不想担责,观念保守、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与新时代对干部的能力要求不相适应的深层次问题。“整改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围绕“全面争创一流”找差距,分清主次、聚焦重点,在主题教育中真正解决一些大问题。

自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江西省检察院围绕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集中学习班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该院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已将“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问题等作为调研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