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吉林日报评论员: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

——三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3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开展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就要正视问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关键是找准问题。问题是“有的放矢”的靶子,问题找不准,就无法做到有的放失。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突出问题,在我省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有差距,没有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担当不够、劲头不足、精神不振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也不会做群众工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拿出“壮士断腕”“向自己开刀”的勇气,深挖思想根源,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努力把吉林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次,区别不同情况,分析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目标要求和改进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我们就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