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系列谈①

吴林红
2019年07月03日08:54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实践证明,这个振聋发聩的告诫,充分体现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战略远见,正在推动全党上下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各种教育活动最怕搞形式主义,表面上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实际上“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中央预判在先、防范在早,一开始就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拿出了整治形式主义顽疾的“千金方”。比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只有一丝不苟讲认真,把高标准立起来,把严要求落下去,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实践中,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以钉钉子精神来抓落实,防止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又搞形式主义。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关键是要解决实质问题。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调查研究要带着任务走下去,带着课题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真正研究解决现实难题;检视问题要老老实实,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整改落实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唯其如此,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