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员: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都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就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原汁原味反馈,不能过筛子。要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就要自觉对表对标。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要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认真检视反思,共同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我们就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4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