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甘肃日报评论员:找差距,必须要从严从细

——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③

2019年07月04日09:57 来源:甘肃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找差距”提出“四个对照”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检视问题、查找不足指明了方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需要一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等重大任务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涌现出柴生芳、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甘肃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和良好风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而繁重,党的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按照“四个对照”的明确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要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己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上的差距;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自己在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忧难、增进群众福祉上的差距;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检视自己在克己奉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当前,我省正努力补齐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短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重大任务目标和要求,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找差距,必须从严从细。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同时,也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上纲上线,不搞官样文章,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富民兴陇的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辉煌。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