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找差距

——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5日09:18 来源:江西日报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革命先烈先辈,就是我们找差距的明镜。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革命先辈和先烈们不畏牺牲、攻坚克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个精神高地,树立了一座座红色丰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深刻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今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尤其需要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守正道、坚定信念,不断锤炼政治品格。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对照革命先烈先辈查找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否真正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做到了“风雨不动安如山”;对照革命先烈先辈查找对党忠诚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具备了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品格,是否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是否坚决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对照革命先烈先辈查找为民服务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坚守了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对照革命先烈先辈查找担当作为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否敢闯敢试、敢于斗争;对照革命先烈先辈查找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要找一找是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否始终做到了警钟长鸣,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见贤思齐焉”,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找差距,关键是要有“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的觉悟与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往“深”处照、往“细”处照、往“实”处照,才能照清问题症结、照亮前行的道路。

“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红色基因要通过行动来传承,找到差距不是目的,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如果说检视问题要高标准、严要求,那么整改落实更要见真章、动真格,只有这样,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告慰革命先烈先辈,才能在新时代续写新的历史荣光。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