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各地区各部门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辽宁: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 乐 赵英明
2019年07月06日09:12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连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更加突出在“实”字上下功夫,力求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面对标、紧扣实际,分级组织、统筹部署,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省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工作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一体推进。开展重温党章、宪法、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特色教育,编制系列学习读本,印发宣讲提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启动帮扶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发挥人大熟悉法律政策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编制法律政策服务手册,收录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法律政策,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省委政研室的本职工作、看家本领。省委政研室聚焦补齐拉长“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以全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农业品牌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作为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深入省(中)直有关单位和部门了解情况,与各领域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研讨,赴沈阳、大连、盘锦等市企业和农村一线“解剖麻雀”,并通过细致分析、把握重点、总结提炼,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省委决策的政策建议。

  省科技厅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同步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深入开展“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基层行”系列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堵点等问题,确定14项调研专题。厅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基层单位的意见和诉求。通过调研,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质量,把好经验好建议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目前,已正式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政策激励试点和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行动。

  以“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为目标导向,省司法厅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问题,专门印发《辽宁省司法厅便民服务办事指引》,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在调研基础上,梳理出20个短板问题,印发通知,为每个问题制定破解难题的针对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此外,加快推进《辽宁省建设诚信政府规定(草案)》的立法进程,认真组织修订《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把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到服务大局的新高度。

  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围绕政府失信、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已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68.6亿元、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56个,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局党组要求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两个“一百”调研任务,即联系100家企业、联系100位群众,提高调研的针对性;推行“局长走流程、处长坐窗口”活动,真正让领导干部走进企业、深入基层,进而掌握实情、积累经验、形成成果、完善制度,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大连市委办公室注重“四个下功夫”,即制定方案在可行、管用、实操上下功夫,营造氛围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加深烙印上下功夫,理论学习在领导带头、原汁原味、深思践悟上下功夫,设计载体在贴近思想实际、利于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方面狠抓“三个做到位”,即紧盯困扰工作领域的痛难点问题,自下而上筛选,确保问题梳理做到位,班子成员按分管工作领域组建调研组,审慎确定题目,周密安排方案,确保领导牵头做到位,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原则,深入一线,务求实效,确保专项整治做到位。

  连日来,沈抚新区党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在整改落实方面,除了围绕省委明确的10个专项整治问题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形成“10+1”专项整治方案。如在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实行企业登记“零填表”、企业登记“零见面”、企业开办一站式专窗式完成;推行新区“全域通办”机制,实现民生事务全域通办,为域内群众就近办事提供便利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责编:李源、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