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东、江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7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连日来,山东、江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两地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号召广大党员结合两地实际,全面聚焦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6月30日,山东省委“七一”表彰大会结束后,受表彰的部分先进典型便走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交流宣讲。他们通过讲述自身的奋斗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用榜样之光照亮初心,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要内容、重点措施和领导带头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6月10日起,山东省委连续举办3期读书班,组织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4700余名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重点领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要求学员认真研读规定学习内容并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交流,还组织观看弘扬沂蒙精神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从6月下旬开始,山东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群众来信来访、收集网络民意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了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委常委会同志要发挥带头作用,将‘学’与‘思’结合起来、‘懂’与‘信’统一起来、‘知’与‘行’贯通起来。”近日,在江苏省委常委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交流发言,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谈学习思考,号召全体人员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是江苏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显著特征。江苏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切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娄勤俭说。

6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集体来到周恩来同志的故乡淮安开展现场学习,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并进行专题研讨。“周总理是一座高大伟岸的精神丰碑、一面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旗帜、一个世人景仰的杰出楷模,他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周恩来精神必将感召和哺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娄勤俭在研讨会上说道。

6月20日,江苏省委组织部集体登上开山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实践是最深的感触,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王继才同志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奋斗的标杆,要学习王继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6月28日,江苏省举行“七一”表彰暨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会议不仅表彰了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还邀请了先进典型代表秦振华、赵亚夫、王仕花、郭万林作了事迹报告,在全省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落实重点工作、学习先进典型有机结合起来,能够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娄勤俭表示,江苏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苦干实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江苏的时代使命。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郑晋鸣 冯帆)

(责编:高巍、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