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宁夏日报评论员:清正廉洁自律 保持政治本色

——七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08日13:35 来源:宁夏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无止境。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起好干部和合格党员的良好形象。

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区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但也要看到,在我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顶风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就会影响我区各项事业发展。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照要求、对准目标,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政者,正也。”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全面查找不足。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找准、把措施厘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尊崇敬畏党纪国法,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俭奢、苦乐、得失等关系;要发扬斗争精神,对错误观念、丑恶现象、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当驱邪扶正的“战士”,不做八面玲珑的“绅士”。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整改整治上下真功、见真章,加强道德修养,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铸就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当好示范。要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高线、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无愧于初心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