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新疆:找准根源 找准差距 进一步把检视问题引向深入

任江
2019年07月10日14:09 来源:新疆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94家单位,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检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进一步把检视问题引向深入。

学习反思找差距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贯穿始终,切实把自身问题找实,把问题根源找准,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切实增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始终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习边研讨、边学习边反思的学习方法,用学习成果解决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村党支部传帮带作用发挥、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刻检视,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完成集中学习后,领导班子每月、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研讨交流,自觉对标对表,每一位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收获、找差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

新疆农科院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坚持“专题学习、专题研讨、集中点评”,边学习边反思,梳理归纳意见建议103条,列出问题清单,盯住问题不放抓整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自治区教育厅着重在集中学习中对标检视,聚焦解决思想根子、政治能力问题。通过座谈交流、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等形式,找准班子和个人在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性审视教育领域在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聚焦职责查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照初心使命,对照改革发展的需要,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将检视问题引向深入。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制定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案,深入查找在政治站位、宗旨意识、能力水平等7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本系统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检视反思,他们还向自治区业务对口部门,各地州市供销社(办事处),直属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各处室发放征求意见表,并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开设接待室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座谈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信访接待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各部门、所属企业和员工群众等对公司领导班子、党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开展基层调研,梳理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除了子公司外,该集团还将调研延伸到了下游合作企业,搜集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建议,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共列出64项整改任务,逐一推进解决。

剖析问题补短板

7月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党员干部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就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等实地了解需求,掌握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清单,为破解难题找出实招硬招。

检视问题,重在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我区各部门单位在检视问题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把方案提出来,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截至7月3日,自治区公安厅共征得各类意见建议128条,经梳理汇总为7类43条,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设置征求意见箱,采取座谈、访谈、信访接待等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和军休干部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治成效。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