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再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二

2019年07月11日09:02 来源:江西日报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扎实推动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从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党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才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就要找准问题、找准差距。党员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深挖彻查、对自己“动刀子”。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革命先烈先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要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查找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政清廉方面的差距;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特别是这次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查找贯彻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方面的差距;要找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和作风顽疾,精准发力、“靶向治疗”。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创新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要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真刀真枪地把“改”字贯穿始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将整改结果交由群众来评价、交由实践来检验,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前进。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