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问一问理论学习真不真

——再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三 

2019年07月12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重点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态度决定成效。全省党员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问一问理论学习真不真,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当前,全省上下理论学习热情高涨,但“不深”“不透”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学风连着党风,影响政风,关乎作风。没有好学风,就没有好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来一次自我检视。

问一问“真学了没有”。做到了原原本本学,还是停留在浅层表面、囫囵吞枣?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是不是真学,就看你是不是舍得花精力、下苦功。要把学习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静下心、坐下来,保证足够学习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研读,逐字逐句揣摩,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问一问“真懂了没有”。做到了悟其道、明其理、通其意、感其情,还是满足于“只求学过、不求学好”?懂是学的结果,更是学的收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多思多想、多动脑筋,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实现融会贯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问一问“真信了没有”。做到了入脑入心,还是空喊口号、唱高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信才能真坚定。要带着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带着感情学出衷心拥戴,带着使命学出政治责任,在灵魂深处播种信仰、根植信念,将强大的思想力量变成自己内心的力量,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

问一问“真用了没有”。做到了知行合一,还是学用“两张皮”?“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如果学而不思、思而不用,或是知而不信、信而不行,都不可能实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要树立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紧密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加强学习,做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就能从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答好“时代之问”。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