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思政课教师王良:“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07月12日10:52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兴华小学思政课教师王良在给学生上课(6月20日拍摄)。

本报记者 张江舟文/图

为了准备一个课堂环节,他翻阅了上万张照片、观看大量的视频;为了帮助单亲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他多次上门疏导,与孩子父亲恳谈至深夜;他为家里没有学习辅导能力的学生义务补课,十几年如一日……

“老师嘛,为了学生,付出再多都是本分。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我们要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月20日,西安兴华小学思政课教师王良说。

19年前,刚入职的王良被学校安排教思政课。眼看着一起进单位的同事们都教上了语文、数学等主课,始终担任思政课教师的王良很羡慕他们。“那时候,思政课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被很多人认为是副课。当时的老校长高素勤让我转变了观念。她说‘思政课堂出教学人才,更出国家未来的栋梁。这门课是给学生传递精神力量的。’也是自那时起,如何把一堂思政课讲好,让孩子们喜欢听、乐于学,成了我天天钻研的事情。”王良说。

刚开始的摸索总是最难忘的。2001年,西安兴华小学举办“家长公开课”活动。王良主讲《宝岛台湾》一课。为了上好这堂课,在接到任务后的两个星期里,王良每天下班后骑自行车去十几公里外的一家网吧查资料、制作脚本,联系电教老师制作关于台湾海峡的FLASH动画,亲自制作大量物产图标卡片……为了增加课堂的参与度,他还动员学生画了一幅非常漂亮的台湾地图。那一节课让所有参与的人都感到收获颇丰。

王良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我们想要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唤起学生对已有生活经历的体验,让他们充满情感地投入到这门课程里。这也有利于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消化。”

3月18日,王良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王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前瞻性。通过这次座谈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重任在肩。我会在课堂内外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