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永远不忘来时的路

谭磊
2019年07月12日11:01 来源:陕西日报

当光阴的指针滑过2019年6月的刻度时,共和国的第70个年轮浮现过半,中国共产党也即将迎来自己的98岁生日。

世事沧桑,今非昔比。

从嘉兴南湖红船上的身影,到延安杨家岭窑洞里的灯光,再到党的十九大上的庄重宣告;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到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救亡图存、兴邦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尝尽了艰难困苦,做出了巨大牺牲。

回首百年,很多人会发出疑问:为什么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遵循着相同的目标,秉承着共同的理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不惜牺牲一切?

在历史的波澜起伏中,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穿透时空、一脉相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一段时间以来,吴石、王孝和等英烈就义前的照片广泛流传于网络空间。在冰冷的死亡面前,他们坦然从容的微笑,令观者无不动容。陕西籍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与名,他的话也让闻者瞬间泪目。“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

正像张富清所说的,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视死如归和无声的力量铭刻在中国共产党的记忆里。他们一点一点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他们用鲜血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生命的赞歌。历史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无私奉献的先辈。他们用人生书写着一首又一首时代的长诗。他们的事迹,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自己的心头,传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走的路很长。在这条路上,像吴石、王孝和、张富清等人一样,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人浩如烟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给了他们直面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意志。

路还会越走越远。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民族复兴的目标,坚守人民至上的信念?

唯有牢记出发点,永远不忘来时的路,才能在时代变局中擦亮信仰之徽。唯有牢记出发点,永远不忘来时的路,才能在接续奋斗中撑满前行之帆。唯有牢记出发点,永远不忘来时的路,才能在坚定前行中成就善作善成。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在陕西的各行各业,有着大批平凡而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是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是脱贫攻坚道路上坚韧不拔的人,他们是坚守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的人,他们是一往无前勇攀科技高峰的人,他们是雪域高原的跋涉者,他们是绿色山林的守望者,他们是千家万户的守护者……

他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无私奉献,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如何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如何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只有记住走过的过去,才能真正不忘为什么而出发;只有记住出发的方向,才能真正认识使命的意义;只有把使命扛在肩上,才能真正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近日,本报记者走近这些党员群体,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体悟。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