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第一书记孔庆海:“再选一次,我还会到二厂村扶贫”

本报记者 张江舟
2019年07月12日11:03 来源:陕西日报

孔庆海在驻村之前,想不到自己会在这个小村一干就是5年多,想不到自己会成为村里贫困群众最亲近的人,更想不到自己可以帮助那么多贫困群众脱贫。

孔庆海说:“2014年刚到长武县亭口镇二厂村当第一书记,一边听着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情况,一边入户走访,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这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贫困程度让我很吃惊。当天晚上,我思绪万千,彻夜难眠。是去是留?我能帮助他们吗?我有这个能力吗?无数个念头在心头闪过,真是煎熬。‘我是党员,我不能退缩’,第二天,看着村委会墙上的入党誓词,我这样告诉自己,也就定了心。”

面对71户贫困户无法脱贫的现状,孔庆海找咸阳市委宣传部的同事、上级出谋划策,甚至找朋友帮忙。他求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冤枉路。从开始的时候没有合适的项目,到养羊、养兔失败,再到确定养驴之后的担忧,直至多方努力投资50多万元建成养殖场,又到买驴苗差点上当……经历了一路的坎坷,孔庆海和他的乡亲们终于成功了。

孔庆海说:“我们可以在探索中失败,但我们不可以被挫折打败。我时常会想起群众期盼的眼神,想起他们喊我‘孔书记’时的信任。我告诉自己‘决不能轻言放弃,我一定要让二厂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扶贫期间,孔庆海的爱人、父亲的先后离去,让他几度悲伤到不能自已。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孔庆海依然咬着牙挺了过来。建驴棚、养肉驴、种大棚蔬菜……“许多事还等着我去做呢,群众都眼巴巴地看着我呢!组织上也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多次征询我的意见,建议让我回去。但我的心愿还没完成,怎么能就这样走掉?二厂村的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绝不走。”孔庆海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陕西鑫响驴业有限公司的入驻,肉驴养殖场、驴肉加工厂的建成,二厂村群众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群众领到分红时发自内心地笑了,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刘兴瑞主动养驴自主脱贫,过去的国家级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看到二厂村旧貌变新颜,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旗的誓言。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会到二厂村扶贫。”孔庆海说。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