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援藏80后薛久洲:“到格桑花开的地方去”

本报记者 张江舟
2019年07月12日11:06 来源:陕西日报

“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孔繁森同志的这句话经常被薛久洲挂在嘴边。作为一个80后,薛久洲的人生榜样是孔繁森。他不仅在精神上向榜样看齐,在行动上也一样投入。两次援藏的经历,让年轻的薛久洲成长了许多,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技术真正帮助到了阿里地区的群众。

2017年4月,在榆林市畜牧兽医局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薛久洲收到了选派短期技术援藏干部的通知。“走!援藏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格桑花开的地方去!”薛久洲的选择得到了同样是共产党员的父亲和妻子的支持。自此,薛久洲与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阿里地区地处西藏最西边,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异常干燥、极度缺氧,自然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初次进藏,所有人要经受“三关”考验——生理适应关、心理适应关、工作适应关,薛久洲也不例外。“高原反应太厉害,整夜无法入眠,头疼欲裂、胸闷气短、心脏不适……当时不是没有过其他想法,不过静下心来思考,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经历的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薛久洲笑着说。他调整心态,很快就把精力投入到援藏工作当中。

真心实意投入,情真意切参与。薛久洲牵头设计的“阿里地区柠条、砂生槐、梭梭防沙治沙新品种引进栽培试验示范项目”是他在阿里地区的一大贡献,即从内地引进适宜阿里气候条件的灌木柠条、砂生槐、梭梭等,开展人工栽培试验示范。这对丰富当地牧区牧草种类、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大有裨益。

2018年5月,薛久洲又争取到了进藏的机会。虽然受援单位换了,但是他的投入未曾改变。在薛久洲的努力下,上次进藏还未完成的生态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阿里地区的畜牧兽医工作也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在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方面成效显著。

薛久洲说:“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标准。援藏的经历净化了我的灵魂,磨炼了我的意志,充实了我的人生。我时常告诫自己,要像孔繁森一样,把自己变成‘泥土’,让众人把我踩成‘路’。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我为自己选的路,也是我的光荣。”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