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问一问调查研究深不深

——再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四 

2019年07月15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贯穿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答好“时代之问”,在“深”字上下功夫,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开展调研是为了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但现实中,还存在着为调研而调研,或是把调查研究当作走过场,“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依然存在。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要坚决予以摒弃。

要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深”。奔着问题去,是搞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前提。事实证明,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问题意识,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群众中,既要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也要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学习;要多到情况复杂、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善于发现真正的问题,敢于找到深层次的问题,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同时,要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善于把传统调查方法与网络调查相结合,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要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深”。做好调查研究,既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在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后,要对调查材料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剖析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分清现象与本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把问题症结分析透,从而形成正确的决策依据。

要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深”。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解剖一个麻雀、解决一个问题,针对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既讲究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讲究解决问题的效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总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深入基层与实际,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使调查研究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从而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真正的实效。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