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问一问检视问题严不严

——再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五

2019年07月16日08:34 来源:江西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一个重要标准是有没有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广大党员干部要问一问自己检视问题严不严,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马克思曾说过,“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发现了问题,就等于抓住了事物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就等于抓住了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了化解矛盾的金钥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视问题的自觉,鼓起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找准自己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上存在的差距,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检视问题要突出一个“严”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找准问题,把原因分析透彻,做到“刀刃向内、深挖彻查,精准发力、靶向治疗”。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确保负责领域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有实效。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对检视问题的字数条数作硬性规定,不能搞过度包装、官样文章,不能把问题“甩锅”到下级和基层。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或是发现了问题却畏首畏尾、束手无策。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于问题的分析与解决,努力补足自己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的短板,以更好的状态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