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巴音朝鲁: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上来

2019年07月17日08:22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7月16日讯(记者曹梦南)按照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松原市进行蹲点调研。今天,巴音朝鲁来到宁江区就防汛和地震灾后重建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方面准备工作,着力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持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上来,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松花江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河流,两岸堤防是沿线县区、村镇、农田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巴音朝鲁来到松花江堤防锡伯屯段,听取雨情汛情介绍,实地察看当前水位,了解流量变化以及堤坝除险加固、防汛责任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得知城区堤坝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乡村堤坝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巴音朝鲁很高兴。他指出,松花江沿岸生产生活设施和人员密集,要针对灾情多发易发区,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应对汛情灾情。

今年5月18日,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1级地震,灾害共造成受灾人口476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75人,严重受损房屋33户,一般损坏134户。时隔两个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怎样?今年冬天受灾群众能不能住上新房?重建房屋是否达到抗震标准?巴音朝鲁一直牵挂在心。

来到5·18地震震中的宁江区伯都乡仲仕村,巴音朝鲁看望了刘芳、沈长福两户受灾群众。刘芳和沈长福两家房屋在5·18地震中受损严重,在党和政府支持下进行翻建。如今,房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工程。巴音朝鲁详细了解房屋结构、抗震标准、建设进度、面积和建设费用等情况,并与受灾群众围坐在一起了解应急避险、灾后生产生活等情况。他说,看到灾后重建进展顺利,受灾群众住房有保障,我就放心了。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把灾后重建工作做细做实,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巴音朝鲁还详细了解了该村脱贫攻坚情况,强调要高度重视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确保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调研中,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主汛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制,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加强防汛设施建设,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演练,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时刻把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工作上来,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张安顺、李悦参加调研。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