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江西日报评论员:问一问整改落实实不实

——再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六

2019年07月17日09:15 来源:江西日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主题教育中,如果尚空谈而不求实,把听取的意见建议当作“耳旁风”,那是空道理;如果说得多做得少,即便找准问题却还等待观望,那是假道理;只有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改出新面貌新气象,才是硬道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时时体现扎实的作风,处处彰显行动的力量,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就是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那些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要切实解决实质问题。既要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方面的问题;既要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围绕中央提出的八个方面专项整治,省委部署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整改、中央环保专项督察整改等任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抓整改、联系工作抓整改、以上率下抓整改,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精神面貌的镜子,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整改落实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就要坚决杜绝观望现象,防止不愿意抓紧改、不愿意主动改,认为拖一阵子、“等一等”就过去了;坚决杜绝应付现象,防止“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搞“纸面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坚决杜绝松劲现象,防止虎头蛇尾、时紧时松,导致整改“烂尾”“反弹”;坚决杜绝畏难现象,防止对解决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躲着走,不敢触及矛盾、触碰利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改的决心、拿出改的诚意、谋求改的成效,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富有成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