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孙志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掌握确保按时打赢的主动权制胜权

2019年07月17日09:5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7月15日至16日,省委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牢牢掌握在各级党组织手中,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臧献甫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逐一作了发言,紧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各自实际,交流调研成果,推进整改落实。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推进自我革命,以更高的标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孙志刚结合前段时间到威宁、从江、紫云、镇宁、关岭等地调研情况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强力推广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成功经验,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政治责任,实施“村社合一”,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孙志刚强调,现在已经进入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倒计时阶段,深入推动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迫在眉睫。要大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彻底破除小农经济思维方式,实现思想观念的革命性转变。要紧扣“按时打赢”要求选好优势产业,迅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积极参与现代大市场竞争,实现发展方式的革命性转变。要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现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

孙志刚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加积极主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检视和解决问题,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当好表率、作好示范。

臧献甫指出,贵州省委这次调研聚焦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领导带头,彰显了充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提升了主题教育效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总体态势良好。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过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深入抓好检视问题,抓好专项整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

谌贻琴结合在纳雍蹲点调研情况作了发言。她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强化优化前线组织领导体系,逐户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坚决迅速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刘晓凯在发言中说,发展林下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集约发展、扩大规模,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建强组织、培育企业,坚持联结市场、拓宽销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在办好合作社上的领头羊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为金山银山。

会前,省委常委和省级党员同志根据工作分工,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和领题调研,宣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督促突出问题整改,听取意见建议。

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