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问计科技工作人员 问需科技创新主体——陕西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17日15:38 来源:陕西日报

从提升科技智力信息化建设水平到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现状、问题及建议,从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到引才引智工作如何促进高校学科创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共列出31项专题调研题目,广泛深入基层一线查问题、找差距,寻对策、拿措施,问计广大科技工作人员,问需科技创新主体。

围绕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成效和变化,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今年6月以来,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采取上下同步、集中分组、相互渗透的方式,在全系统开展“守初心、理清单、谋发展”专题调研,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为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诵读、专题辅导、学习汇报会、警示教育、现场测试等方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

如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扎实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是一个重要环节。为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在制定方案时,区分委厅机关、2个直属集团、7个事业单位三个层次,明确调研重点内容,制定专题调研活动方案,分两个批次交流汇报调研成果;采取线上线下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已收到省级部门、科研院所意见建议48条;通过调研走访科技部相关司局、省级部门、市区科技局、高新区及各类创新主体和服务对象,检视查找问题70个。

主题教育能不能解决问题,还需要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找寻问题、明晰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深入广大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倾听、了解我省科技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与产业、企业主管部门对接,确保理出的清单与其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紧密契合。这样才能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告诉记者。

目前,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组织的调研组已深入6个省级部门、16所高校、25个创新平台、3家高新区、11家科研院所、23家企业等处调研,通过设计多维度问卷,对3000多名科研一线人员进行了调研。

按照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研究制定“支持杨凌示范区牵头承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任务清单;首次发布实施智能制造、能化资源清洁转化等我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指南,着力攻克关键共性技术;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签订试点下放立项权合作协议;探索推广“平台+数据+标准”管服模式,解决创新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责所系,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下一步,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将按照时间节点、从严从实要求,以列出清单为依据,“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能强力推动的强力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本报记者 周明)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