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学习体会

强化作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

伊乐泰
2019年07月17日09:52 来源:学习时报

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要信念坚、作风硬,清白为官、干净做事,牵住作风建设这一“牛鼻子”。
  定人心——作风建设决定人心向背。有些同志对作风建设的深刻意义理解不透,觉得保证自己不腐败就行了,作风问题不会“伤筋动骨”。这是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无小事——作风建设要看百姓“小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群“血肉联系”、干群“水乳交融”都是从百姓身边的“小事”“积攒”出来的。我们要深入群众身边了解实情,掌握动态,运用“大数据”感知民意“情绪波动”,捕捉社情“风吹草动”。以想听的胸怀、真听的境界、善听的作风倾听群众呼声,“把脉”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群众才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才能不断被厚植。
  防“湿鞋”——作风建设务必防止“湿鞋”。诱惑陷阱是外因,信念坚作风硬是内因。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起决定性作用;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通过内因起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出淤泥而不染”“警钟长鸣”是“不湿鞋攻略”。很多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会安排到监狱去看、去听、去悟,不仅是要警醒大家,而是更要悟:常在河边走怎样不湿鞋?
  杜微渐——作风建设需要防微杜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落马官员都是从过年过节的人情往来开始,从跟老板一起吃饭喝酒开始,慢慢成为不法分子的朋友甚至是“铁哥们”,逐渐丧失警惕,被“温水煮青蛙”,被围猎。我们一定要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正确处理义利、公私、情法等关系。当个人感情跟党性原则相冲突时,要毫不犹豫地站稳党性立场;当私人关系跟人民利益相冲突时,要坚定地维护人民利益。
  重“编程”——作风建设如同“重新编程”。作风建设要求的是,给自己工作生活“重新编程”,主动改掉所有“坏习惯”,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广大干部从接待酒桌上、从文山会海里拉出来了。干部不用喝大酒,身体保住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夫妻感情更和睦了,作息更规律了,生活习惯也更健康了,工作生活得到了“重新编程”。我们要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坚持反对“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变“被迫改”为“主动改”。
  抓长常——作风建设还要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要“找差距、抓落实”,持之以恒修炼自我。自我修炼就像滚石上山,一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我们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补钙、充电、淬火”,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在各种“糖衣炮弹”面前保持定力,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清白为官、干净做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