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学习体会

在统筹五个辩证关系中践行初心使命

潘文卿
2019年07月17日09:55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五个方面的辩证关系,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让初心和使命更好地落到实处。
  统筹有形与无形的关系,发挥市场与政府互补协同作用。当前要灵活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一方面,要发挥好市场这双“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细胞,在庞大经济体的毛细血管中,自我调节生产经营行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以“一少一多”提效能,一少是指政府干预力度太大、影响市场正常发挥作用的,要通过负面清单管理,减少干预;一多则是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集中在做“最有效”的事情上。以“一防一助”增动能,一防是防止对价格、市场退出干预带来的人造紧缺、产能过剩和对预期误判;一助是助力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经济业态市场设施建设,让市场之手的灵活度、响应度、精准度得到提升。
  统筹硬与软的关系,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增强。当前至少包括三点:一是注重提升社会效率。让生产与分配统一起来,把“分蛋糕”制度贯穿“做蛋糕”的整个过程,每个人都能预期并得到努力后的应有所得,这样每个人的获得感更强,幸福的蛋糕才能做得更大。二是促进公平竞争和自由流动。社会阶层的形成与壮大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只要保持公平的竞争、自由的流动,社会有机体就是健康的,尤其是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新型工业化、“互联网+”,释放出可观的新的社会流动空间,让大家各得其所。三是当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处于中间阶层时,橄榄型结构形成,贫富差距缩小,社会稳定性增强,但同时要关注的是,中产阶层意识形态处于多元的状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至关重要。
  统筹上与下的关系,让顶层设计、部门协同和基层首创产生合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可采取“1+3”的方式产生协同合力,“1”即是对于跨领域、地区和部门,关联若干项改革的“深水区”类改革,需以合适的层级、统筹上下两个层面来设计和推进。与此同时,配套“3”项机制,一是给基层创新留有足够空间,特别是在还看不清的试水阶段、局部突破的试点领域,要建立激发基层首创精神的机制;二是各个层次改革过程中有真实信息反馈机制,让上对下反馈的意见进行完善、校准和修正,防止“一刀切”带来的与实际情况偏离;三是对涉及重大公共政策、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要健全社会民众参与机制,使改革取得最大社会效果。
  统筹内与外的关系,对内自主创新强起来,对外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对立性,我们唯有对内自主创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针对卡脖子技术加强自主研发和原始创新,另一方面要看到统一性,我们唯有对外加强开放。比如,在全球生产力布局中,中美各自有突破能力,如中国拥有复杂制造的领先能力、美国拥有科技产业化的领先能力,全球市场活动没有国界,是统一在一起的,不是说分开就能分开的,这是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要倡导市场化和自由贸易,发挥我国制造能力在开放的产业协作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发达经济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统筹底线与高线的关系,守住基本民生,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防止脱离实际,保持发展定力。当前,全国上下响应党中央号召,到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任务,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彻底消灭绝对贫困。与此同时,在新的发展阶段,要遵循发展规律,也就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防止盲目上脱离地方实际的项目,尤其要警惕类似将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民粹主义”,片面追求高福利,导致债务负担激增、增长不可持续。既要尽力而为,抬高底线,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也要量力而行,使福利水平与经济发展阶段、财力基础相匹配、相平衡。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员、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