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

中国五矿党组围绕专题搞调研、发现问题抓整改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19年07月17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来,中国五矿党组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谋划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知势、找因、谋改”,围绕专题搞调研、发现问题抓整改,力求通过调查研究工作把基层企业的情况搞清晰,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本质找明白,把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方法想对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1+1”,即1个规定专题和1个自选专题进行调查研究,确定重点调研方面,了解掌握被调研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力求深入基层一线,不预设结论、少看规定动作,少听成绩、多找问题,认真倾听意见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紧紧围绕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不断拉近与企业和职工群众的距离;在调研开展过程中,不断为基层企业想办法、支好招,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开出良方解决问题、促进整改提升。

在中钨高新柿竹园公司调研时,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围绕“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竞争力提升”目标,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发挥各级企业独立市场主体作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中冶赛迪调研时,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国文清同志要求中冶赛迪从悦耳之词中冷静下来,集中有限精力和资源,找准企业自身定位,聚焦钢铁主业,承担钢铁冶金“中央研究院”责任,拿出切实行动,充分发挥世界第一的技术和品牌优势。

一报告、两清单,实效为贵。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在广泛深入了解企情民意,分析和处理相关信息后,主持起草调研报告、检视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调研报告坚持宏观分析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分析相结合,横向分析与纵向分析相统一,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检视问题清单与整改任务清单内容不求“高、大、全”,只写“干货”,不回避问题,不喊空洞口号,以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