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重庆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交流会议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创造新业绩

2019年07月18日14:01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7日,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交流会议,共同研讨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学习考察体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创造新业绩,着力发挥“三个作用”,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7月8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开展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情况。代表团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考察的体会、收获、打算。大家感到,这次学习考察触动很大、感受很深、收获很多,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深化了合作,进一步坚定了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两省区政治站位高、战略定位准,干事劲头足、工作作风实,谋发展的大气魄大手笔大格局令人印象深刻,抓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地方工作,关键是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学习考察,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一次了解外情的重要安排,是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这次学习考察的最大启示,是要自觉遵循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思想引领和集中体现。当前,全市上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无论是实现“两地”“两高”目标,还是发挥“三个作用”,都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在新实践中创造新业绩,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陈敏尔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创新发展。要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一手抓智能制造、一手抓智慧城市,加快打造一批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一批创新园区,积极推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要大力发展新经济,着力培育发展一批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实施一批牵引性强的重点项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质创新资源,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陈敏尔指出,重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必须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协调发展。要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上下功夫,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注重城市色彩设计,努力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上下功夫,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动人图景。要在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一圈两群”协同发展,合力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陈敏尔指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必须更加扎实有效推动绿色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样板。要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坚持立说立行、边督边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陈敏尔指出,开放水平决定着发展水平,必须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开放发展。要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在通道体系上补短板,在物流体系上抓弱项,在口岸体系上强功能,真正为各类资源要素汇聚重庆大开“方便之门”。要着力打造引领性开放平台,做优做活自由贸易试验区,做深做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做大做强两江新区,做高做新高新区。要做好“通道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陈敏尔指出,共享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共享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城市困难群体。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着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要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组织实施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敏尔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抓检视问题到位,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抓整改落实到位,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要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唐良智指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重庆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努力谱写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新篇章。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见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要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上抓落实、见实效,构建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拓展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上抓落实、见实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在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上抓落实、见实效,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在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努力构建“四向”连通、“四式”联运、“四流”融合的开放通道体系。要在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抓落实、见实效,努力建设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抓落实、见实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各区县党委书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