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9年07月18日14:04 来源:中核集团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讲党课以及特色党日活动等,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找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让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学习研讨持续深入

  近日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工作、改革发展,深刻检视剖析并解决问题,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生产经营迈向新台阶。

  审计与法务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了集团公司关于梳理集团公司法律体系建设情况、切实提升全集团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的工作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责,围绕学习《美国陷阱》谈心得体会。大家对“守初心、担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主动作为、主动服务、敢于担当,深入推进法治中核建设,构建合规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对于集团公司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

  中国原子能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邀请有关专家和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大家围绕“中核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坚守初心和承担使命?”“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如何履行政治责任,完成好公司经营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等专题进行研讨,实现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担当再强化的目的。大家表示将大力推进构建先进核燃料科研科技体系,助力集团公司“三位一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国铀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传达了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湖南开展的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上的讲话精神。班子成员分别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近期发布的党内各项法规等内容,就如何落实上级要求推进中国铀业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核环保围绕“初心、使命”“改革发展、责任担当”“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主题,直面公司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三天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表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核后端产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质量,解决职工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其间,公司党委书记以《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未来,走好新时代中核环保人的长征路》为题讲党课,深刻剖析了中核环保的初心和使命。另外,中核环保还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暨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

  中核浦原党委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勇于自我革新”“学史强初心、担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等多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经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对大家提升专业化管理和服务基层能力,找准并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宝原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暨主题教育第2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选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等,围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结合公司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通过多形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核动力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紧紧抓住“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核动力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自学和研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

  中核工程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对照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重点任务、核电建设、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必须要坚定发展“初心”,按照集团公司对中核工程的定位,强化使命担当,朝着“世界一流、引领核能利用发展的科技型工程公司”这一战略目标努力奋斗。

  标准化所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扩大)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温了标准化所的初心和使命。研讨交流发言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既谈成绩又谈问题,还有针对问题的认真思考和深刻检视,为下一步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核咨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进行学习。中心组成员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提前对总书记讲话原文进行了自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也加强了对各自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指导督导,确保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

  新华发电党委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和中核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安委会成员以“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牢记初心使命,做清正廉洁表率”等主题,围绕公司IPO工作推进、事业部做实、安全创新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以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核干院开展为期三天半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学院核心能力建设,教育培训规范化,提升办学质量”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大家认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要牢记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主动承担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任务,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助推实现核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中核传媒(新闻宣传中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以“如何做好海外宣传”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与会人员结合《出海者》一书谈自学体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等对加快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内容,结合中核集团海外宣传现状、“一带一路”要求,就下一步如何“讲好中核故事、传播中核声音,打造中核品牌”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还就落实集团公司对海外宣传的部署、做好海外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核财务党委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期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领学,逐章逐节通读,做到了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大家还重点围绕政治能力建设与文化引领融合、提升金融服务与发挥金融价值、经营管理与金融风险防控、合规管理与廉洁从业等领域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讲党课凝心聚力

  为进一步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实质,继续做好主题教育相关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各单位主要领导讲党课,引领大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坚决执行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

  中国同辐党委书记赴红旗渠干部学院为原子高科党员干部讲授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同辐速度’,坚强推进中国同辐战略落地”的专题党课。党课结合中国同辐发展的实际需要,聚焦兼并购、生产经营、市场拓展、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安全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中国同辐将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过硬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做大做强做优”核技术应用产业落到实处。党课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故居,感受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表示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主动肩负起新使命,“做大做强做优”核技术应用产业。

  核动力院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期间,院党委书记讲了题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改革创新发展》的党课。院长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建设核能强国》为题讲党课。党课回顾了核动力院建院50多年来经历的三次创业,强调了核动力院兴核强国的神圣使命,新时代要继续发扬“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对标国际一流,抓落实、强管理、谋发展。核动力院还特邀九汇华纳集团董事长徐世湘作了题为《全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全力推进科研院所企业化管理》的专题辅导。

  核西物院在大巴山干部学院举办主题教育暨基层党支部工作培训班。院长围绕新科技革命的基础和思维方式、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讲党课,强调每一位西物人应充满自信,笑迎未来,关山万里,终将辉煌。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时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在解决大事难事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各项重大工程任务。大家还奔赴川陝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为英雄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活动形式丰富

  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一线调研、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等,重温历史,交流经验和体会,在活动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与外交部欧洲司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外交部欧洲司、集团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原子能院等单位和部门的75名党员,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中国先进研究堆,瞻仰了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王淦昌铜像并献花。大家表示,深受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核工业精神所鼓舞,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铀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苏轮、中国铀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黄志新、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杨少武3位同志分别作典型发言,讲述了做好党建工作与自身工作的切身体会。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同辐在上海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与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集中培训共2期,每期6天,培训对象覆盖中国同辐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课程主要围绕“党的理论与理想信念”、“企业文化落地与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专题研讨”四个模块,安排了12次专题授课、2次现场教学和4次专题研讨。

  中核中原党委邀请河北省委党校西柏坡研究中心李芬副主任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大量党史材料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的背景、科学内涵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切实践行初心与使命等内容。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收获颇丰,为公司党委更好开展主题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核浦原领导在西核公司、中核西仪,分别就科研激励机制建设和拓宽融资渠道等课题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调研组要求西核公司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希望中核西仪紧跟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站在集团公司战略高度,打造装备制造平台。中核浦原还邀请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王连祥教授作《铸魂“补钙”、坚定前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中国宝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王晓林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授课,并组织本部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大家表示,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务实担当的精神,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宝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宝原还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地体验教育活动。

  核动力院仪控中心党支部党员代表与国防科工局核技术支持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联建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双方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讲述了909基地的历史、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以核安全级“龙鳞”平台研发团队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攻坚克难的精神传承的故事。此次活动让与会人员受益良多,为两支部后续开展深入交流打开了良好局面。

  原子能院新时代论坛正式开讲,邀请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白云生作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院领导、机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所属研究室党政领导,直属单位共青团干部等180多人参加论坛会。原子能院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深化落实院新时代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院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和作风建设。

  中核咨询领导率队分赴河北分公司总部、秦山分部、漳州项监部、田湾项监部、甘肃项监部等地进行调研。通过听取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公司领导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积极给予了回应,真正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部分公司领导还带头讲主题党课。公司各党支部纷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举办红歌比赛等。

  核干院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围绕初心、使命,结合自己入党初心、成长历程,对“中核人的初心和使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更加深刻认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核干院还通过学习传达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每一位员工明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团公司的初心和使命、核干院的初心和使命,还精心安排让“两弹一星”精神宣讲进党校。

  中核传媒召开以“倾听职工心声,征求合理化建议”为主题的职工座谈会。来自7个部门16名基层职工与中心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畅谈心声,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化制度建设”“薪酬体系改革”“加强能力建设”等涉及中心发展大局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35条意见和建议。另外,中核传媒组织中心25名党员、职工走进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以“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加快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党日交流活动,近距离感受了“全息直播”“AI主播”“现场云”等时下最先进、时尚、高效的新闻采编播方式、融媒体建设平台和现代技术设备,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切实达到了“学习有收获”目的。

  核工业机关服务中心特邀彭士禄之女彭洁为全体党员讲课。核工业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会议,集团办公厅、二二一局部分党员一起参会。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彰显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另外,集团公司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也先学先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汇能公司、中核二三等单位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中核华辰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中核五公司在上海金山总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特邀85岁的核工业退休职工原公浦讲弘扬“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主题党课。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