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报告8分钟 奋斗一辈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会举行

2019年07月18日14:17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7日,报告会现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本版图片由记者罗斌、魏中元摄

7月17日,报告会现场观众热烈鼓掌。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会,在重庆机场集团会议中心举行。

作报告的是报告团第二组成员,包括曾经浴血奋战的老革命、出生入死的药物种植研究专家、心系群众的社区党委书记等在内的7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报告团成员每人发言短短8分钟时间里,大家娓娓讲述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故事,语气时而低沉,时而激昂。

这8分钟,是对他们人生的凝练。他们的故事,又岂止这8分钟?

他们的故事,处处见忠诚,处处见真情,处处见奋斗。

革命胜利,需要奋斗;改革发展,需要奋斗;脱贫攻坚,需要奋斗;幸福生活,需要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报告8分钟,奋斗一辈子!

无论台上还是台下,对你还是对我……

一生奋斗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叫崔连喜,16岁参军,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71年。今年89岁。”第一个上台的巴南区军休中心离休干部崔连喜,用洪亮的嗓音自报家门。说完,老兵向听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回敬老人的,是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崔连喜出生在山西省闻喜县一个贫苦家庭,听说共产党能救穷苦人,于是参军成为一名战士。

崔连喜与战友们一次次攻城拔寨,一次次浴血奋战,穿越生死线,经受了战火洗礼。他先后参加了西北战役、川陕战役、大西南剿匪战役、抗美援朝等战争。

“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永远为党工作!”71年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崔连喜至今清楚地记得。

离休后,崔连喜受邀义务担任巴县(现巴南区)鱼新街居委会社区主任,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这一干又是30多年。

他还省吃俭用,主动帮助困难家庭,20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

“党和部队培养了我,我无以回报。我平时少吃一点饭,少坐一趟车,就能让困难群众的日子好过一些。”这是崔连喜朴素的想法,也是他奋斗的原动力。

“我是一名信访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群众遇到烦心事、伤心事、不平事,来找我们,这就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不能推脱,必须冲在前面,把事儿扛起来。”市信访办接访处处长文永学的这番话,让台下听众肃然起敬。

为60余名矿工讨薪,为被法院改判无罪的市民争取养老、医疗、住房等合法权益……在这个岗位上,文永学已工作了12年。这些年,他面对过太多怒气冲冲的脸色,听过无数埋怨数落的话语。

“但我每次都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文永学说,“党员干部为群众多送一份温暖,群众对党就会多添一份信任,多增一份情感认同……”文永学在掌声中结束了讲述。

而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则秉持“群众说满意,才是硬道理”理念。为了群众的“满意”,杨春敏一直在奋斗。

2005年,杨春敏刚到团结坝社区担任社区工作者时,因社区管理缺位,处于无序状态。当时,她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做点事。

起初,居民对居委会并不信任。她就从清运社区的垃圾做起。社区一处边坡旁,有个深达8米的垃圾坑,臭气熏天。“我哪里还顾得了那么多,别说一个垃圾坑,就是一个火坑,我也要下去扑灭它!”

杨春敏找来一根麻绳拴在腰上,让同事把她从边坡上吊下去,一筐一筐地往上清运垃圾。一天下来,腰都被勒出道道血痕。“没过几天,我欣喜地发现,不少居民自带工具‘入了伙’。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无比感动,之前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说到这里,不仅仅是杨春敏,台下的听众也为之动容。

后来,杨春敏被推选为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继续为社区群众服务。在社区,杨春敏在社区有很多个称谓——“杨姐”“杨妈妈”“杨婆婆”……杨春敏说,“我真切地感受到,你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

一生探索

努力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主任技师刘正宇,今年67岁,做药用植物研究已有44年。用他的话说,把药用植物研究好、使用好,让这些花花草草造福社会、造福国家、造福更多老百姓,是他毕生最大的愿望。

为此,刘正宇每年有200多天都在野外奔波。他认为,野外才是他的标本园,金佛山的药物种植研究所才是他的“家”。

刘正宇的父亲把一生奉献给了药用植物研究事业。受父亲熏陶,刘正宇1975年药剂校毕业后,就开始从事药用植物研究工作。

40多年里,做野外考察和采集标本,他到过湖北神农架、四川贡嘎雪山、滇西北横断山,还有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好多深山老林,他一待就是几个月。吃过草根,啃过树皮,遇到过毒蛇猛兽,还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84年7月,刘正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感到肩上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

这些年,他带着团队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共收集制作各类动植物标本达30余万份,其中的成百上千种植物,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宝贝疙瘩”。比如,在酉阳发现了青蒿素含量极高的紫杆黄花蒿野生资源,他和团队帮助当地建立了青蒿素药厂;金佛山海拔1000米以上的南川大树茶,从一文不值变成了农民朋友手中的“摇钱树”……

“我已经三次延迟退休了。只要我还走得动、上得了山,哪怕到了80岁都要继续做药用植物研究!”刘正宇坚定地说。

重庆市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第一书记方文,则善于用科研成果为老百姓造福。

2017年8月到清明村任职的方文,发现影响当地脱贫的主要原因是产业发展滞后,增收渠道单一。

通过仔细考察,方文为村里开出治贫“药方”——栽种“药食同源”的特色木本蔬菜叶用枸杞。哪知他的想法一提出却遭到村民嘲讽,“我们只知道吃枸杞子,没听说过吃枸杞叶。你那一套,行不通!”

要致富,必须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为得到村民的支持,2017年底,方文带着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林科院叶用枸杞基地参观,去试种基地考察,用看得见、摸得着、算得来的实际成效,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村里还引进一家企业到村里试种示范。由于清明村生态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种植获得成功。

随后,村里建起了“叶用枸杞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基地年均亩产值超过8000元,带动村民50户,其中贫困户20户。目前,村里建起枸杞茶加工车间和保鲜库,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产业前景越来越广阔。

“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我的根在农村广阔的土地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的心在全村贫困群众身上。”方文说,他愿守着这份初心,抱着质朴的信念,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一生追求

求实创新之路永无止境

因为有一颗执著的求新求变的心,长安汽车江北发动机工厂汽车发动机维修工张永忠,让自己的岗位变得“不平凡”。

对技术感到好奇,爱钻研,从部队转业到工厂的张永忠,爱上了发动机调试、维修工作。

“发现问题、找出原因、解决问题成了我最大的乐趣。”张永忠说,对事业的热爱成为他坚守的动力,也带给他无限的创新源泉。

“没有外国技术,难道我们中国人就干不成吗?”因不满日本垄断发动机气门调整螺钉相关技术,张永忠发誓自己来搞研究。他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探寻解决方案,画图、试验、修改,甚至推翻重来,最终攻克了难关,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在长期的实践中,张永忠发明了一套对发动机“望闻听切”的绝活,35年来,凭借一手“绝活儿”,他先后诊断出国内各类汽车发动机“疑难杂症”上千例,成功维修了上万台发动机。

“我觉得,只要勇于创新不停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平凡岗位也能创造出大业绩,土办法也能盖过洋理论!”张永忠自信地告诉台下听众,赢得阵阵掌声。

而对于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特设党支部的丁甜甜来说,她和她所在的团队的成员们,一直都走在创新的道路上。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传播,在老师带领下,她和同学们没少花心思:排演话剧、排练舞台剧、改编歌曲、创作音乐MV、自编快板舞……硬是让看起来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起来。

“每次听到听众们热烈的掌声,我们都感觉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一次,一位78岁的老党员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告诉她说:“这样的宣讲很生动,希望能让更多人听到,特别是让年轻人相信党、跟党走!”

丁甜甜说,听众们的肯定,鼓舞着大家将理论宣讲坚持下去,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我们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报告会上,与在场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她如是说。

反响》》

“很受启发,我们要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 陈国栋 实习生 李明岩)“报告很震撼,让我们很受启发。接下来,我们要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7月17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六组,以及重庆机场集团、庆铃集团、重庆钢铁集团、重庆化医集团、重庆轻纺集团、市地产集团等单位的6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了第二场报告会,反响热烈。

“听完整场报告会,我着实受益匪浅,从战火纷飞年代的老战士、老党员,到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工人、社区干部,他们一心一意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令人感动和敬佩。”重庆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颂秋说,他的工作是为市民提供燃气服务,要把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为全市提供安全可靠的燃气,解决市民在使用燃气中所遇到的难题。

听完报告,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兵感触颇深。他说,报告成员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岗位,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立足本职岗位,不畏难、不畏苦、不辱使命。“值得学习!”他说,他将和集团上下,勠力同心,把民族工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剑说,聆听了7位优秀党员的事迹报告,深受感动。他们对初心的坚守,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不移,同时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使命,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企业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向他们学习,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脚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发展上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推进主题教育,以此推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作用,拓市场、提质量,加快研发新品,加快企业步入转型升级快车道,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为职工谋幸福。

重庆建工住宅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翟永秀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优秀的新、老党员,听他们讲述在各个时期的经历和故事,无论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还是工作中的平凡小事,都坚持做了下来。“他们工作中的状态令人敬佩,他们把对于党的信仰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在岗位上做出成绩,默默无闻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翟永秀说,回到公司,她要把踏实勤恳的作风传递到每一个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为百姓、社会和国家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报告人背后的故事——

关于奋斗,他们这样说

本报记者 杨铌紫 陈国栋 实习生 李明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7月17日,重庆机场集团会议中心,600余名党员聆听了7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着相同的目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就让我们通过他们自己、家人和同事的讲述,一起来了解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故事。

少说话多做事

刘正宇平时话不多,在后台候场时十分沉默,身边人时不时过去给他加油鼓劲,直到讲完回到后台,他的脸上才放松地露出微笑,挨个与大家握手拥抱。

“台下坐了那么多人,希望我的报告能打动他们。同时,每一次讲述对自己来说也是又一次受教育。”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正宇说,少说话多做事是他的一贯风格。

刘正宇报告的主题是“为药用植物研究事业奋斗一生”。奋斗是什么?在67岁的刘正宇看来,奋斗就是往一个目标不断靠近,哪怕在途中遇到困难,就要克服它,这就是奋斗的精神。

奋斗,从不分年龄。在同事眼里,89岁的崔连喜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

“我们都喊他崔老革命,他这辈子特别不容易。”巴南区军休中心主任高光普说,崔连喜经历和见证了太多大事,但他居功不傲,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生活里平易近人、热心助人,“他的执着与坚持教会了我要珍惜当下、立足岗位,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永远把工作摆在第一位

今年是文永学在信访岗位上工作的第12个年头,他一直在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累计接待群众4万余人次,解决疑难信访问题100余件。

“感觉自己快要追不上他了。”这是文永学的妻子王红梅对夫妻二人关系的形容。

文永学和王红梅18岁相识,起初,二人都是中专毕业,在互相支持和督促下,他们一同参加自考考上了大学,随后又从万州老家考入主城的单位工作。

工作后,文永学绝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信访事业。“要对得起这份工作。”文永学经常在妻子耳边讲这句话,王红梅其实也深有感触:“我们同甘共苦了这么多年当然能理解他,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工作认真、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值得我学习。”

在妻子眼里,文永学变化很大,不管是知识、谈吐还是能力,都越来越强,反而是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王红梅说,这么多年丈夫永远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几乎没请过公休假,只要单位一个电话就能马上回到岗位,平时不管工作再忙每晚睡前一定会看半小时的书,“他要求严格,‘逼迫’自己不断努力,才让他不断进步。”

前辈以身作则传递榜样的力量

20岁的丁甜甜是报告团里年龄最小的,报告会上“压轴”出场,她的压力也是最大的,上场前一直在反复练习。

“妹妹,别紧张,沉住气,你能做到!”一旁刚作完报告的张永忠看到后,大声地为丁甜甜打气加油。

张永忠跟记者说到,报告团里的几个年轻孩子都挺上进的,对周围人诚恳,经常向他“求教”,他会耐心地跟他们讲一讲自己的经验:做事情一定要踏实,不能总想着拿报酬,要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年轻人切勿急于求成,妄想一步登天,奋斗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要想干出成绩,就要在自己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个步骤……

“做事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做人!”张永忠虽然早已是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但他认为,技术能力再强,也比不上一个人的品德重要,“德”的重要性永远大于“艺”。他还说,现在的年轻一代有朝气、有冲劲,但一定要沉得住气,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才能把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

前辈的以身作则给了丁甜甜很大的鼓舞,在台上的她,热情洋溢,完成报告后,一脸轻松走下台。

“每个人都曾为自己的目标奋斗过,难得的是有些人可以一直坚持,而且这样的奋斗不只是局限于小我,他们心中装着党和国家。”丁甜甜说,虽然现在还是一名学生,还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踏踏实实坚守初心,做好自己的每一件小事,不虚度时光,也能从平凡中见证伟大,就像报告团里的前辈们一样。

前辈们遇到困难敢于面对,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同样也激励着像丁甜甜这样的年轻人,面对未来,她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