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18日14:34 来源:国家电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公司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和灵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要求,认真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公司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深入开展。

迅速动员部署,实现高起点开局  

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召开动员大会、作出全面部署。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制定公司主题教育《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批次步骤和工作要求。

成立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3个专项工作组,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建立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办公室例会、综合组日例会等制度,健全工作会商、信息报送、督促指导等机制,编发主题教育简报、专报14期,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发挥总部示范作用,编制总部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手册》,把任务细化到周,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带动各单位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实现良好开局。

突出理论武装,认真抓好学习教育

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计划、列专题,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举办2期共5天的读书班,党组同志每天至少自学1小时,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选编》、党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举办3次专题辅导报告会、5期总部处级读书班,创新开展“学习进行时”“学党章忆党史”等活动,出版《红色足迹寻根与传承》《革命精神探源与践行》,营造浓厚“大学习”氛围,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制定方案,深入开展调研。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到河北省正定县和雄安新区调研,其他党组同志结合分管工作,主动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倾听地方政府、服务对象和广大员工的意见建议,查问题、找短板、摸实情。

截至目前,公司两级班子累计调研830余次,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应对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查找问题3000余项,其中近1300项通过现场办公得到解决,使调研的过程真正成为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深刻检视反思,推动真查真改见实效

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座谈访谈、意见留言等方式,多渠道征求各方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六个对照”,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列出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找准症结、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制定公司《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部署启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真改实改、落地见效。

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30条具体措施,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担当精神。加强对巡回指导组的培训和管理,及时提供干部考核、巡视巡查、审计信访等情况,增强督导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推动建设优秀企业文化。评选表彰红旗党委、“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生动局面。

在全公司统一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党日,持续深化党员服务队、责任区、示范岗创建,引导广大党员在保障能源安全、服务脱贫攻坚、助力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在应对迎峰度夏、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主题教育扎实有力推进,公司党组以上率下,总部机关示范带动,各单位党委周密组织实施,各巡回指导组严格督促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中央主题教育简报和官网刊发公司迅速动员部署、党组举办读书班、主要领导带头调研等经验做法,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一线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