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07月19日08:26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

7月1日至5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中央第26指导组周为、秦强明同志到会指导。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进出口银行党委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以2天“开放式”和3天“封闭式”课程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布置,通过革命传统专题片、专家授课、警示教育、银企联学、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坚持围绕主线与聚焦专题相结合,突出学习重点不偏离。进出口银行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外贸提质增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六个方面作为学习重点,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

坚持四种教育相结合,深化初心使命认识。进出口银行党委将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宣讲有机结合,增强集中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一是通过观看革命传统教育专题片《回望延安》、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授课,引导教育全行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深刻认识进出口银行的初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进行金融领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讲座,让全行员工知敬畏、受警醒,进一步增强合规展业、廉洁从业意识。三是通过形势政策教育,更好推进中心工作,使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四是通过风险化解案例分享,帮助广大员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防火墙,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持上下互动和内外联学相结合,提升学习教育实效。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形成行党委同志带头学、部门负责人跟进学、党员干部全员学、客户企业共同学的良好局面。一是行党委同志发挥示范作用,在专题学习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生活经历、工作经历领学,带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敞开心扉,围绕更好地担当尽责、推动发展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二是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将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扩大到全行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意识。三是坚持“开门研讨”,开展银企联学活动,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寓调研于学习之中,开门听取客户企业意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着力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坚持四项重点措施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进出口银行党委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贯穿始终,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在学习研讨中,行党委在前期自学及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准备领学发言,充分开展思想交流,学思践悟同步推进。注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讲思想认识,也谈实践体会,既找差距短板,也谈改进方向,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研和查贯通起来,四项重点措施齐头并进、落地见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