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陈豪:找准差距抓好落实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2019年07月19日09:42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田静) 7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在昆明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查找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全面发力、全面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官渡区官渡街道季官社区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昔日以农业种植谋生的村民变成市民,住进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小区房,实现社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服务共办,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调研组一行走进社区,与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居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民服务站等运作情况。陈豪强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忧心的民生问题。他要求社区党委认真检视为民服务的短板问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整合智慧城市综合治理资源,发挥群众在社区管理中的共建共享和自主能动作用,切实做好医疗服务、助老帮困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底成立的五华区龙翔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和党建联盟等工作,整合人口管理、医疗互助、养老服务、治安防控、文化服务等功能,成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引领社会共治的平台。陈豪边听边看边提出问题。他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老旧社区面貌和物业管理水平,共同打造环境整洁、社会安定、文明和谐的宜居家园。

走进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列室内一块块奖牌记录着企业发展的历程。理想科技集团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打造了排毒养颜胶囊、龙润茶等多个知名品牌。陈豪充分肯定了集团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实践探索,希望他们大力发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药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集中力量专注打造民族品牌,积极融入和助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

调研中,陈豪主持召开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听取昆明市、官渡区、晋宁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国有企业工委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面对面征求对省委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找准差距、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陈豪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着力查找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陈豪提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市县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希望昆明市和各县(市、区)不等不靠,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以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金、程连元、李小三、刘慧晏、张太原、冯志礼参加。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