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多种形式深入学 找准差距补不足——科技部、国家卫健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19日1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喆、陈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结合各自实际,多种形式深入学,找准差距补不足,开创工作新局面,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忧患意识,树立问题导向,通过主题教育带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扎实推进:多种形式深入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5月31日,科技部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带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行动。6月3日,科技部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科技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月11日,科技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7月3日,科技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科技部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勇担科技强国的使命,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举办读书班,利用一周时间,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抓起来,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报告会,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学习相关内容做主题讲座。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系列主题报告会,从更多角度深入学习,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问题导向:找准差距补不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要求科技部党员干部铆足全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走过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拿出有针对性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工作的硬招实招,解决实际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强调“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一开始就改起来”。在全面梳理出的49个问题基础上,整合提炼出主题教育期间,委党组拟解决的8个方面问题,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全面落实整改。

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措施》,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等活动、统筹材料收取、加强信息化管理、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医务人员减负5个方面,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9项具体措施。

学习先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科技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来自科技部的5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做了交流发言。

他们围绕加紧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编制,积极推进科技监督和诚信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打赢重大专项攻坚战,提升科技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高效推进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布局与开放服务等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行之有效的交流与探讨。

科技部党员干部表示要传承我国科技人的“红色基因”,向先进典型学习,用初心使命凝聚起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继续前行的力量;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精神,积极主动地应对和化解科技领域风险挑战,不断推动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先进模范典型人物作报告,表彰优秀党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报告会,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庄仕华作典型事迹报告。7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委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国家卫生健康委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带头学习先进,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认真检视反思,突出抓好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编:王静、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