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红色诗词、家书

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

——聂荣臻致父亲聂仕光等(1922年6月3日)

2019年07月19日1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聂荣臻

聂荣臻,字福骈,四川江津(现重庆市江津区)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为我国人民解放和日后国防军事现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聂荣臻元帅也是我党早期留学欧洲的卓越领导人之一。1919年12月9日,聂荣臻同志和百余名勤工俭学学生,乘“凤凰”号轮船,离开上海,远涉重洋。经过四十余天航行,于1920年1月14日抵达法国马赛港,然后又到首都巴黎。经华法教育会的介绍,到克鲁佐钢铁厂做工,依靠做工获得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学习和生活。1921年10月初,聂荣臻同志考上了费用低廉的沙洛瓦劳动大学,学习化工专业。

这是聂荣臻1922年6月3日写给父亲聂仕光、母亲唐雨衫的一封信,汇报自己在比利时勤工俭学的情况,表达了海外学子忧国忧民的情怀。

父母亲大人膝下:

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悬念何如?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猖,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二十一条之否认被拒绝,而租地期满,又故意不肯交还!私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热血男儿何堪睹此?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前日男与同乡数友,为贷费事呈文驻比使馆转咨省署,兹已回文批准,云适合留学贷费西洋条件,故将此复文并函寄李耀群。顷接同学来函,云视学已复更人,今再拟致一函与新任视学,但以本县款项支绌,兼又少热心海外教育事业之人,所以省署虽然批准,而本县能否奉行又属问题。然男之继续求学,亦全视乎本贷费之能否实现,不然藉助同学,终多困难,前乞稍兑款资助,亦未见复示,不知大人以为何如?本来云再兑款事,实出诸大人口,然后男方有到比计划。恳乞示知,筹款能否成功?以便进行男之新计划。

比天六月,尚觉为寒,今年天气,殊为奇怪,但男自入寄宿舍后,因空气较好,运动增多,故身体颇有进步。

母亲之照早已寄归,未知收到否?至二婆之像,因邮有失,乞再寄一张,不知已寄来否?母亲和二婆饮食如何?仍如前健康否?

叩禀!

男荣臻 跪禀

六月三号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