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瞄准问题立即改持续改

陕西省各部门各单位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周明
2019年07月22日09:04 来源:陕西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立足各自实际,检视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力求找准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找准问题

有的放矢抓整改

如何确保找准问题,把主题教育与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是前提、也是根本。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把调研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摸实情、听实话,研究问题,寻找改进工作的措施。目前,我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07个部门单位均制定了调研工作安排,明确了1192个调研课题。

比如,省委统战部启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着力破解我省宗教中国化方面存在的难题。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了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45个课题开展调研,为制定全省“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为了找准问题、确保整改有的放矢,我省各部门各单位还采取多种形式检视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各部门各单位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听取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等方式,真正把问题查清楚、找全面,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有的放矢提出管用措施。

省检察院通过12309网站、电话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并及时作出回应处理。省农业农村厅采取开门主动征求、调研学习收集、班子谈话交流等形式,拓宽问题检视渠道,已收到关于党的建设、产业扶贫、扫黑除恶、农村改革等8个方面的210条意见建议。

边学边查边改

把“改”字贯穿始终

“查”是前提,“改”是关键。连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持续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

西安市市级领导和市管干部结合已经确定的544个调研课题,直奔基层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围绕省委提出的10个方面问题,针对西安市面临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确定责任主体,扎实推进整改。

当前,西安市正在对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黑臭水体整治进行“回头看”,围绕“以案促改”“大棚房”整治和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整改。

省国资委党委以上率下、主动认领,明确提出即知即改问题立即改、完善制度设计问题马上改、调整战略架构问题着手谋的工作要求。省国资委先后以重组整合项目推进协调慢、“三项机制”改革不到位、脱贫攻坚机构不健全等问题,向机关3个处室和27家企业下达3批36份即知即改整改通知书。

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针对当前我省面临的职业教育发展困难问题,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带队深入全省11个市(区)进行调研动员,联合相关厅局就高职扩招工作进行部署。7月12日,在召开的全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上,省教育厅与各市政府签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备忘录”,旨在层层夯实责任。

切实解决问题

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

立查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方能让广大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和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力争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题问题。

省总工会就如何证明劳动模范身份的问题,为劳模办理了7231张《劳模卡》;就脱贫攻坚工作中人力、财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11个深度贫困县各派一名班子成员、选派一名优秀青年干部联系包抓,确保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名贫困户和一名困难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产业工人培训和晋升通道不畅等问题,制定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和《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省民政厅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个别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建立不到位、“单人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具体问题,省民政厅调研组现场发现、现场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兜底脱贫数据不精准、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社会组织助推脱贫攻坚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集中开展农村低保、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等专项整治,并出台了加强养老服务、关爱保护困境儿童等《意见》,查办低保违规案件37起、处理56人,排查整治非法社会组织847个。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