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山西:贴近基层深入调研 力促文化引领风尚

安奋伟 孟苗 史莉
2019年07月22日10:00 来源:山西日报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文物局、省作协、省文联、省委党史研究院高度重视,紧跟省委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我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现状,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发挥文化构筑人民灵魂、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作用,为扶贫攻坚做贡献。

省文物局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密切联系,围绕当前工作重点,各处室拟出调研课题,如围绕关于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试点课题、革命文物密集区的保护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机制课题等,并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同时,省文物局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处级干部赴平顺县石城镇进行脱贫攻坚蹲点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和扶贫工作队队员,深入白杨坡村,实地查看“两不愁、三保障”中百姓饮水安全问题。到贫困户家中,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享受的扶贫政策是否到位,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在豆口村,局领导查看了村党建活动室、脱贫攻坚室建设情况,并到豆口水电站查看运行情况,详细询问村党建工作、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省文物局帮扶的文物维修项目情况。在豆口村关帝庙维修现场,提出要结合传统文化和村容村貌建设,合理利用关帝庙开展民俗展示和文化教育活动,以党建促脱贫等更高的设想。

省作协党组同志带头分别赴扶贫点隰县竹干村、运城市文联、阳泉市文联、介休市等地开展调研,并应邀赴新疆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作家援疆行”采风活动,采访我省援疆干部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省作协会员发展办法,举办2019年度中青年作家编剧高级研修班,进一步提高会员吸收和新文学群体教育工作的实效性。面对广大读者对高质量文学公益讲座的热切需求,省作协积极调整讲座主题,开辟新的活动场所,“大讲堂·东方经纬”讲座、山西省图书馆“南华视角”读书会公益讲座、太原市图书馆“文学会客厅”讲座等公益性文学活动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山西文学》《黄河》杂志继续狠抓“步履”“黄河档案”等新栏目的质量建设,吸引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一批全国优秀青年作家的投稿。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合作开展文学创作,一批反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之后我省各方面积极成果的文学作品正在紧张创作当中。

省文联党组成员深入扶贫点浑源县蔡村镇文家庄村、东留村和师家号村进行调研,针对扶贫工作中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率低,影响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的熟知率等问题,严格落实《省文联关于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政策熟、情况明,确保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他们入户对接贫困人口,解决村庄美化问题,建设村文化室,并举行扶贫捐赠仪式,共捐赠善款45万余元,图书1500册。组织文艺工作者为3个村搭台唱大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省文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推进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山西省文艺志愿服务指导部成立,积极与基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开展有影响力的品牌共建活动,分类推进省文联所属企业改革,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山西书法三晋行(公益)书法培训班、当代戏剧思潮座谈会、派专家组赴各地市指导十三届全国美展备战工作等主题活动,力争将“改”字贯穿始终,确保以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

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开展我省红色资源挖掘工作,先后启动《辉煌山西70年》《山西革命烈士家书》《山西百名英模事迹》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山西烈士家书汇编》一书拟收录山西籍烈士和在山西牺牲烈士的简介、家书内容、生平精彩故事、读后感等内容,生动展示一个个山西烈士的内心世界。为收集第一手珍贵资料,一是对手中现有的烈士家书资源展开挖掘;二是通过山西日报、山西新闻联播、山西发布等省内权威的电视、报纸、网络渠道对烈士家书进行征集;三是赴南京雨花台、北京等地对家书进行实地收集。目前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内部版预计近期即将出版,正式版将在10月前出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了下基层赠书活动。院领导率队赴中阳县扶贫点开展“七一”强党建提素质赠书活动,并参观调研刘家坪村香菇种植基地和车鸣峪乡兵工洞旧址。院领导还带领本院8名党员赴方山县于成龙故居学习调研等。

(责编:吴兆飞、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