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吉林:从严从实抓督导 整改落实见成效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综述

李抑嫱
2019年07月22日10:19 来源:吉林日报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担当,从严督促指导,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吃透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实到位

设立巡回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

“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6月3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对主题教育的巡回指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6月5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召开,对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重点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

一时间,20个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迅速进入角色,与联系单位积极对接,坚持提前介入,注重分类指导,细化方法措施,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为了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各巡回指导组普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足功课,当好巡回指导明白人。

第1巡回指导组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和主题教育的“12字总要求”“1个根本任务”“5个具体目标”“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求,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第4巡回指导组和第10巡回指导组成员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指导工作针对性。

认真谋划、精准有效——

为使指导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第2巡回指导组建立了“周调度”制度,把每周四作为工作调度日,了解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下周工作计划;

第12巡回指导组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制定《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发到各联系单位,确保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有思路、有方向、有目的。

及时指导、有力督促——

第3巡回指导组及时掌握指导单位状况,通过详细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党员干部基本情况、巡视反馈整改情况、今年重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打牢巡回指导工作基础;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第6巡回指导组38次深入7个被指导单位,通过对28名企业班子成员和80余名干部职工谈话谈心,第一时间了解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第14巡回指导组对指导单位的动员部署会议、集中学习研讨等重要会议和活动,坚持做到超前调度、全程参与、跟进指导、从严把关、有力督促,保证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推进。

动真碰硬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在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中,各巡回指导组在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导”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

第8巡回指导组按照“把握特点、抓好要点、突出重点、总结亮点、查纠弱点”推进工作,采取巡回指导、参加关键活动、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及时指出、提醒帮助所指导单位克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第16巡回指导组要求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着力查找突出问题,聚焦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体现从严、从紧、务实要求,防止主题教育跑虚、跑空、跑偏。

督在要害、导在关键——

一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一把手作用十分关键。第11巡回指导组采取“抓书记、书记抓”的办法,牢牢盯紧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点,定期与他们交流沟通,了解投入精力情况,确保方向上不跑偏,质量上有保证;

第9巡回指导组召集6家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对前期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分享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差距,统筹调度各单位主题教育整体推进情况,明确下步思路,抓好工作落实。

第7巡回指导组以个别访谈为重要抓手,全面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注意了解班子和干部精神状态,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掌握政策深刻一层、解决问题提前一步、联系单位主动一点、督促指导深入一线、从严要求一贯到底……各巡回指导组在督促指导时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出谋划策,督促有效解决,确保了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率先垂范以过硬作风确保工作成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在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中,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学深吃透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熟练掌握指导工作职责,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17巡回指导组规定每天1小时、每周集中1天为巡回指导组固定学习时间,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筑牢巡回指导组成员的思想理论基础和能力素质基础。

第20巡回指导组将每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除学习最新精神外,还自发组织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为指导工作打下基础。

第13巡回指导组坚持主动沟通、积极参与,与6家单位保持常态联系;第18巡回指导组明确组内成员分工,每人负责沟通联系两家单位,做实督促指导工作。

第15巡回指导组共召开8次组内工作例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通过集中学习研究各单位主要业务职能,找准开展指导的着眼点和发力点,有效提升了巡回指导工作水平。

为了规范管理,各巡回指导组普遍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章立制,加强自身建设。

第5巡回指导组和第19巡回指导组分别按照要求组建临时党支部,每周定期开展学习,并结合巡回指导工作进行研讨交流,以过硬作风确保工作成效。

据了解,各巡回指导组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抓牢学习教育不放松,抓深调查研究见成效,抓实检视问题找差距,抓好整改落实动真章,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把关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推进作用,进一步激发参加单位主体作用,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责编:吴兆飞、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