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大家谈·守初心 担使命③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上)

2019年07月23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聚焦调查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编 者 

调研要带“半杯水”

宋 威

初到党委研究室工作,曾向前辈请教,如何才能搞好调研。一位老同志传授了一个“锦囊”:“调研是篇大文章,关键是要有‘半杯水’的心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调研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越来越觉得“半杯水”是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启示。

“半杯水”里装什么?一要装问题,二要装虚怀若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也一样。装着问题,才不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就能看到原装原貌的东西,听到原汁原味的声音;装着虚怀若谷,拜人民为师,向人民请教,才能把好的举措做法带回来,取到解决问题的真经。

调研不是“纸来纸去”,要深入思考,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另外半杯”装回“干货”,才能寻到管用实用的良策。归根结底,调研只有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通过调研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

李荣灿

基层干部都有深刻感受,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时,群众的话匣子一打开,总有唠不完的嗑。交流中,有干部想了解的情况,也有看不到的问题、没想到的办法。其实,这也是我们党搞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始终与群众坐在一起,向群众寻求良策。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唯有从群众中来,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不少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做法,都来自于基层的智慧。比方说,某地之所以建立“村级代办员”队伍,源于在调研中发现村一级普遍存在办事难现象,综合群众意见之后产生了这一队伍;又比方说,某地实施的“乡村新闻官”制度,就是有群众针对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提议的。这些创新做法,无一例外都将群众的智慧结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担心事。

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才有说服力。到基层去,与群众紧密靠在一起,多串门、多请教、多解忧,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切实提高调研水平

倪显策

调查研究是帮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求解题之道的重要方法。把握几对关系,可有效提高调研水平。

一是既要全面掌握,也要突出重点。开展调研要奔着问题去,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哪个环节。同时,全面收集各方信息也必不可少,查实情、辨虚实需要多元信息支撑,才能在普遍的问题中摸索出规律,在普遍的现象里发现关键节点,在偶然事件中寻找其中的必然性。

二是既要理性分析,也要感性认识。具体来看,调研要实事求是,了解具体实际,弄清群众诉求。比如,一些现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一些人的行为动机交织复杂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才能得到正确结论,理顺其中的逻辑关系。

三是既要身入其中,也要心入其中。对调研中出现的一些“标准流程”和“经典路线”要保持清醒,注重收集、筛选有效信息,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不断提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灵活创新方法手段,才能确保调研不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3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