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工程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士座谈会

2019年07月23日09:23

2019年7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士座谈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主持,各学部15位院士代表出席座谈会。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刘越副组长和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院士们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水平、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中央领导关心的问题,以及把好院士“入口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加强机关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重点发言,具体提出以下四方面意见建议:

一是要守正扬清,建设好高水平高质量的院士队伍。严把院士“入口关”,更加关注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分布、地区分布和行业分布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院士遴选制度,严格院士增选纪律,在破除“四唯”方面要有更有力的措施,增强对候选人真正贡献的有效甄别和充分了解,把真正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吸收进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院士自律。二是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鼓励院士积极投入到国家重大工程之中,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认识工程科技创新要跟国民经济紧密结合,贴近国家战略需求,列出各行业“卡脖子”清单,既注重补齐“短板”,也要重视强化“长板”,加强对完善创新机制、鼓励创新文化等的研究。三是加强战略咨询的长期性、跟踪性研究,围绕未来二十年中国科技发展重大方向和颠覆性技术等主题,形成长期持续的跟踪研究机制,制定中长期工程科技发展规划,要形成工程院建设高端智库的特色品牌。科学合理布局战略咨询项目,把经费用到刀刃上,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咨询研究质量和影响。四是进一步提高服务院士的水平,更有效发挥退休院士作用,更加关心院士医疗、生活、出行等方面,工作人员要当好院士的助手。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刘越副组长对于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院士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李晓红传达了近期刘鹤副总理到工程院调研时对工程院予以高度肯定等重要讲话精神,院士们深受鼓舞。李晓红指出,针对本次院士座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院各机关部门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真正把整改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工程院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