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聆听先进“讲初心” 立足岗位担使命

——安徽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引起在场党员干部强烈反响

朱胜利 殷骁 范孝东
2019年07月23日14:57 来源:安徽在线

7月22日下午,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省四大班子负责同志、省委常委和其他在职省军级领导同志,省直机关及中央驻皖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在肥省属企业负责人以及党员干部职工代表等共1200多人,现场观看了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短片,聆听了亳州市扶贫干部刘双燕等6位同志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句句深情的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引起了听众强烈共鸣,引发了现场如雷般掌声。

“事迹真实可信,语言生动质朴,典型可敬可学”

“你离乡亲有多近,乡亲就跟你有多亲。”省地震局应急保障中心干部程彤,在笔记本上工整地记下了刘双燕的“座右铭”。刘双燕多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把乡亲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成了贫困群众的“亲闺女”。在任期结束后,她又主动申请留任,继续扶贫。程彤深有感触地说,每名党员都要像刘双燕一样,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自己的实干担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讲、谈、做”合一,把课堂与现实、课上与课下、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相连,让思政理论真正春风化雨、入脑入心。来自江淮汽车集团商务车分公司研究所的党员职工吴蕾菲听了他的报告,深受震动与启发。吴蕾菲表示,保持初心、实践初心,不是一时一事、一朝一夕,必须时刻不忘、处处践行,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事迹真实可信,语言生动质朴,典型可敬可学。”现场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是一场深刻的精神境界升华,是一次全面的思想政治洗礼,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干劲。

“先进事迹是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精心组织学习”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牢记初心使命,做出了骄人业绩,树立了学习标杆。”团省委书记孔涛认真聆听报告,不时记着笔记,他深有感触地说,青年先进典型刘双燕、曹伟等,展现了新时代安徽青年的良好形象。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化感动为行动,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走出报告会现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光林依然沉浸在感人的先进事迹中,深受鼓舞。他表示,要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先进典型找准自身差距,从理论武装、作风养成、推进工作等方面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对标先进成为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工作实效的过程。

合肥科学岛“人造太阳”团队几代人执着科研攻关、徐开锋坚守“老兵”本色把环卫当事业干……“先进事迹是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精心组织学习。”许多省直单位负责人都表示,不仅要现场聆听,还要把先进事迹带回去,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要推动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力量,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际的行动,把学习实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效,努力创造更加出色的业绩。

“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勇担职责使命”

“大国工匠”朱恒银从事地质钻探工作44年,坚持为祖国找大矿找富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境界,深深感染了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徐宏高。徐宏高坚定地表示,引江济淮工程是发挥模范作用、践行为民宗旨的舞台,“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我都会像朱恒银一样,始终坚守岗位,为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岗位,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正是共产党员最宝贵的品格之一。”聆听报告时,合肥海关法规处干部汪晓红数次落泪。汪晓红对记者说,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让她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立足本职岗位,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激励党员干部彰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勇担职责使命。”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进典型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不懈奋斗。

(责编:吴兆飞、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