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气象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

2019年07月25日15:04

中国气象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部署要求

扎实推进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7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推动部门贯彻落实工作。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赵乐际同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指导意见》为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对有效推进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雅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

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气象部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迅速组织学习,切实领会党中央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气象实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具体举措实现融入业务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部署推进学习教育“回头看”,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快落实专题调研,务求摸清实情、明辨症结、提高质量。要推进检视问题,聚焦政治、思想、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思症结根源,列出问题清单。要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气象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落实责任,积极推进。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推进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学习贯彻《指导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紧密结合,准确把握中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要将学习贯彻《指导意见》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把调研和政策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巡视巡察工作的具体举措。要落实部门巡视规划,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规则,强化上下联动,结合实际推进《指导意见》贯彻落实。

会议还就近期工作提出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切实履职尽责;要认真做好半年工作总结梳理,扎实推进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会上,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直属机关纪委,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国气象报社等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做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