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从三个维度把握筑牢初心使命

方艳茹
2019年07月29日10:40 来源:江西日报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历史担当精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筑牢党的初心和使命,可以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来把握。

历史维度:在回首党的发展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贯穿于98年的奋斗历程之中。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新的伟大革命,加快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时期,始终都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持奋斗目标,坚定人民立场,牢记历史任务,找准了共产党人“我是谁”的自身定位,诠释了“为了谁”的价值追求,也回答了“依靠谁”的深层问题。

理论维度:在坚持人民立场中把握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唯物史观的基石。马克思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价值观上区别于剥削阶级政党的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对人民的关切上可以看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从建党、建国之始就一直延续至今。

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论述,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一脉相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筑牢初心使命,就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回答好“时代之问”,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实践维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内涵更广泛更深刻,除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包含了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新阶段,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种实践背景下,践行好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当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这样,我们才能在“赶考”路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江西省委讲师团团长)

(责编:吕腾龙、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