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致母亲陈云凤(1928年3月)

2019年08月05日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夏明翰

夏明翰(1900—1928),祖籍湖南衡山县,生于湖北秭归。1917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五四运动中,响应湖南省学联的号召,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1920年秋,到长沙后结识毛泽东,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农民部长。1927年2月,被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同年6月,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八七会议后,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3月20日,在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

这是夏明翰1928年3月在监狱中写给母亲陈云凤的一封信,表达了他对母亲的拳拳之心,体现了他甘为革命牺牲的崇高精神。

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

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熬煎。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锄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