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吴英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08月06日09:48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8月5日讯(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5日,自治区党委利用一天时间,在拉萨召开区党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主要任务是坚持问题导向,交流调研情况、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中央第10指导组成员全程参与和指导交流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党委常委班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做好当前西藏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推进主题教育与全区发展稳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区党委常委同志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围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军民融合、宣传思想、民族宗教、干部作风、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建设、基层人大和政协建设、基层减负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交流会上,吴英杰带头发言,结合在基层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对学习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党委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城镇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推动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快边疆发展巩固边境安全、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工作思考。随后,其他区党委常委同志也深入交流研讨了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对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总书记率先垂范,深入内蒙古调研,提出开展主题教育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表对标,用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坚决维护核心的政治态度、体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能力、体现坚定不移向总书记看齐的政治意识。

吴英杰强调,要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沉下去、谋得良策带回来,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要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围绕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的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加强边境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要着眼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变与不变,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要改进工作作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要继续带头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艰苦边远地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感受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困难。要善于在调研中发现先进典型,及时集成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并上升为制度机制。

吴英杰强调,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次主题教育。要在深入调研中强化思想引领,把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坚定坚决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深入调研中加强理论学习,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要在深入调研中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做好各项工作。要在深入调研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深入调研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在深入调研中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抓紧研究改进问题的办法措施,拿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各单位在调研中发现的需要区党委常委会研究解决的问题。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交流会。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