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最新动态>>省区市

坚持“六个强化”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08月06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根本的指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务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重点在于领导带头,强化组织领导。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把搞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压紧压实责任。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工委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工委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成立了由工委书记、主任路伟任组长,有关委领导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中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抽调专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文秘组、综合组、宣传组,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10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重庆市委有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实化工作。严格按照中央意见和重庆市委实施意见,结合新时代“三农”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关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形成5张重点工作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点、责任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稳步推进。强化指导督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成立由工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10个,加强对联系单位和分管处室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全过程全覆盖督促指导,着力把好关口,保证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目标不降、内容不虚。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农民日报》,市级媒体和农业农村信息网、“渝农汇”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情况20余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1次,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选树53名“三农”工作先进人物,其中,向农业农村部推荐2名,向重庆重庆市委宣传部推荐1名,着力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

强化学习研讨,全面学深悟透思想实质

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是体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基本原则的政治要求,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关键举措。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坚持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体学,普通党员干部跟进学,着力在“三读”上下功夫,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通读原著原文。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与重庆市委同步,举办为期一周的读书研讨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设置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宗旨意识等10个专题,分篇目、分章节逐一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全委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每周星期一用半天时间集中统一学,坚持每天利用半小时分散学,坚持运用“学习强国”、电子书、机关党建学习平台等新媒体主动学。在全面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交流发言64人次,其中工委班子成员41人次,处级干部23人次。精读重点内容。坚持基本观点摘抄一遍。要求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认真做好批注注释和理论学习笔记。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班子成员带头谈认识、讲体会;随机抽取部分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坚持热点难点辅导一遍,采取领导讲课、专家讲授等方式,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凝聚共识。工委书记路伟带头在《农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把初心使命化为推动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不竭动力”学习体会文章,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在《人民网》《学习时报》等发表文章4篇。熟读“三农”论述。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扶贫论述结合起来,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农村、入农户、进农企,体民生、察实情、解难题。聚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硬任务,确定1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切实用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强化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查实问题症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找准调研课题。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紧密结合落实中央部署、重庆市委要求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问题短板,突出“五聚焦、三围绕”,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聚焦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聚焦重庆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重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聚焦机构改革赋予市农业农村委的新职能;聚焦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问题,特别是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围绕解决农业农村工作系统在政策制定、行业监管、行政效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确定调研课题11个,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岗位职责、改革发展难点、涉农服务对象期许,各牵头负责1个,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调研。特别是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产业扶贫质量不高”问题,确定专门调研课题,邀请重庆市委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调研。摸透基层实情。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开展调研,切实掌握了解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工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38个涉农区县,74个农村乡镇,召开调研座谈会29场,“坝坝会”38场,走访农业企业15家,深入访谈干部群众560余人次,发现问题52条,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摸上来。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紧紧围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等问题,从具体表现入手,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制约问题解决的环节有哪些,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在哪里,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研中,工委班子成员先后发现问题52个,现场解决问题24个,提出对策建议28条,转化工作举措33条,完成调研报告11篇,形成专题党课辅导材料11篇,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

强化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自身差距不足

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关键,检视问题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直接关系主题教育的成效。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把存在问题找准查实析透。

照单全收上级点出问题。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重庆个别谈话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的、审计发现的、重庆市委巡回指导组个别谈话指出的问题,全部认账,逐条纳入整改清单。原汁原味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7次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大走访、设置意见箱等“5+4”方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目前,已召开委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党外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座谈会等4个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50余份,谈心谈话168人次,收到原汁原味意见建议100余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收集到市级机关、区县农业农村部门意见建议94条。刀刃向内查找自身问题。工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召开座谈会反馈的、个人专题调研走访收集的、重庆市委巡回指导组个别谈话点出的、开展谈心谈话下级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六对照”要求,认真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分别梳理形成了工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机关建设三个层面的问题清单。

强化整改落实,强力推动工作落地生根

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是目的。解决问题有了力度,主题教育才有深度。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积极协调解决职能外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调整种粮直补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不高”、“加大农业产业补贴力度”、“加强农村撂荒地研究”等8个方面问题,通过信函、调研报告等形式向中央和市级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落实责任解决职能内问题。认真对照重庆市委对市级部门提出的9个方面重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列出清单、逐项抓好整改。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职能职责内的问题逐条剖析原因,形成《市农委突出问题整改事项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并成立督查组,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保证整改问题件件能落实。立说立行解决反映强烈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机关和直属单位职能边界不够清晰、离退休党支部设施不够完善等7个方面具体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目前,脱贫攻坚整改任务已销号6项;市环保督察整改办移交生态环境问题15个,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剩余11个问题,年底前完成整改;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暗访到的19个问题,17个已经完成整改,剩余2个问题整改正加力推进;对借用人员不规范问题,建立了借用人员管理制度;针对会议多、文件多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了规范;49项乡村振兴年度任务完成过半,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农村“三变”改革蹄疾步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防控等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巡回指导,全程跟踪问效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主动设立10个巡回指导组,坚持标准、严督实导,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有效有序开展。

先学先行一步。制定了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组织巡回指导组进行了集中培训,引导巡回指导组成员反复研读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和政策规定,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提高指导工作针对性。及时指导督促。坚持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切实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指导直属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党支部逐一制定工作推进表,实行“月计划、周安排”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重点措施做到“八个到位”,即方案审阅到位、动员部署到位、集中学习研讨到位、调研成果交流到位、专题党课到位、检视问题到位、专项整治到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位;对日常具体工作,放手让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目前,直属单位、机关处室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65次,交流发言168人次;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79个,开展调研70个,召开调研座谈会86次,走访农业企业53家,访谈干部群众910人次,发现问题145个,现场解决问题60个,提出对策建议86条,转化实际工作举措76条,形成完整调研报告26份。对标纠偏正行。针对农业农村委系统直属单位多,性质类型各有不同的实际,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和直属单位所属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方案》,对支部一级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支部层面规范开展。针对少数单位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中,谈业务工作多,谈学习体会少的问题,及时组织“回炉”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谈认识体会和找差距,提高学习教育质量。针对少数单位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指导抓好工作统筹,确保主题教育推进与中心工作落实“两不误、两促进”。(高兴明)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