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抓实“四个到位”深化主题教育

2019年08月07日14: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四个到位”要求指向明确、针对性强,为深化主题教育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单位对标对表、即知即改、狠抓落实,扬起初心与使命的风帆奋进前行,开局良好、效果明显。但有的单位也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情况,有的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存在以辅导讲课、参观考察代替学习的现象;有的调查研究走过场、不深入,检视问题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老问题代替新问题;有的等待观望、学改脱节,存在“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倾向。防止和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树起“四个到位”这面镜子,对标笃行,真正抓到位、做到位,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抓思想认识到位,就要抓实学习教育,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守初心、担使命,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中明初心、践初心,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教育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在灵魂深处爆发一场革命。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力争每次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领悟就越来越深。

抓检视问题到位,就要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找实。“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以闻过则喜、知过就改的胸襟,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打捞上来。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防止查找一般性工作性问题多、查找思想根子问题少,查找基层问题多、查找自身问题少, 查找具体问题多、查找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少的现象。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查摆具体事实,又深刻剖析根源,做到见筋见骨、洗涤灵魂。

抓整改落实到位,就要奔着问题去,动真碰硬严格整改。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实,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验收、一项一项销号。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走神散光、虚与应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抓组织领导到位,就要突出领导带头示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把标杆立起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亲自挂帅,也要亲自出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严格把好质量标准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止简单赶进度,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