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要想办法,自立更生节约,千万千万告诫家中人等

——陈毅致哥哥陈孟熙(1962年4月10日) 

2019年08月08日13: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陈毅

陈毅(1901—1972),四川省乐至县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1月参与领导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师长,红四军军委书记,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六军、红三军政治委员,红二十二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中共赣西南特委区委书记,江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南方办事处主任等职。红军长征后,留在江西苏区,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参与组建新四军的工作,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江南指挥部(后改为苏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军长、军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1954年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1958年2月起兼任外交部部长。还曾任国务院外事办主任,外交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

这是陈毅和妻子张茜1962年4月10日写给哥哥陈孟煕的一封信,嘱咐他在困难面前要引导家人自力更生,并认真讨论了严加管教子侄辈的问题。

孟熙大哥如晤:

四月一日信悉。母亲拔牙获痊愈,闻讯极欣喜。程子健、周钦岳来开会,面告母亲情况,他们说母亲出院返家甚好。至慰至慰。兄来信说得更明白,弟更放心。兄以近晚年奉侍双亲,尽孝道,弟亦感激不尽。万望在双亲前多致安慰,使宽心静养,使寿更高,为祷为祝。

德成侄儿应到农村锻炼,做到自食其力,他少爷气息太重,无吾家穷人要争气之概。至于如何安排望兄多加严督,不应再累公家。近三年灾情严重,遍及七省,也波及吾川。吾家靠公家照顾帮助才能渡过至今。今后仍有大困难要克服,要想到全国人民和重灾区人民的困难。这样对党政的照顾,便觉太过,不应不自足,也不仅致感谢,还要想办法,自力更生节约,千万千万告诫家中人等。德陵、辉英[1]在京工作很好,前周见过面。季让春节接来叙谈,学习甚好,暑期快到便毕业了。[2]他要我替他买几本马列基本著作,由于纸张困难这些书坊间难买到,也终于替他办好了。修和[3]夫妇也好,也是春节与季让来见叙谈过,其儿女读书好。

弟大儿昊苏入科技大学已二年,学习进步,此子将来可望成器,老实稳重,能替小羊补功课。二儿丹淮入学哈尔滨军工学院,近有信来也算不错,让他当军人,总以远离为念。小羊肝炎休学一年,近来好转,今年下学期可望复学。此子似不及大、二儿聪明,也许年幼之故,张茜教导甚严。珊珊耍心太大,由于年幼之故,张茜督教更严,近来有转变。以上请转双亲放心,后代好老人应放心了。

张茜冬间伤风多,近年身体好一些,正努力读英文,学习可佩。我身体平常,血压能保持正常,左腿患衰退症,常阵痛时发,正在医治中,唯工作太忙,要能抽空休息。均请转禀双亲释念。

兄来信书法精妙,故弟写此信亦尽量减少潦草。习字是最好的运动和休养,望兄陪伴老亲,多于此努力。要季让暑期返川,兄才能去渝。弟今年难以离京,因外交事务太多。杨松青兄尚未见到,当择日去致谢。匆匆致问安好。请于双亲前问福安。请代问李钟两嫂安好,并子侄均好。德渝[4]婚事由其自主,可以迟一二年,彼空军同志既要挑剔,便可不就,免上当。她毕业后自食其力非常好,何必急于就婚。如遇人不淑,岂不又是终身憾事。千万千万,小心小心。

弟媳张茜、胞弟仲弘

手上

四月十日

[1]德陵,指陈德陵,陈毅的侄子。辉英,指陈德陵的妻子。

[2]陈季让时任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当时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

[3]指陈修和,陈毅的堂兄,时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4]指陈德渝,陈毅的侄女。

(责编:谢倩、闫妍)